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不及欧美七成 未来10年发展空间巨大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陈伶娜)今年一季度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受到严重抑制,依附于汽车销售的汽车金融业务也受到冲击。不过,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促消费政策中,汽车消费金融获支持和鼓励。从各上市车企出台的2019年年报来看,汽车金融业务也显示出较大的发展潜力。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等方面的利好因素将促进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未来5-10年内,我国汽车金融市场仍有较大的渗透和发展空间。

政策鼓励用好汽车金融促消费

今年以来,中央及多地政府出台的促汽车消费举措中,均鼓励发展汽车金融,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汽车经销企业的信贷支持。

比如,《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鼓励各类资本发展设立汽车金融公司,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购买新车交易信贷支持力度等;江西省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加大汽车消费金融服务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汽车经销企业的信贷支持。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用好汽车消费金融,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8日就扩大汽车消费政策进行点评时再次强调,在近日发布的政策中,汽车金融是亮点。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对于疫情下的消费购买力受阻的刚性需求群体而言,能够给予很好的支持,尤其是此前汽车消费金融贷款的利息相对偏高,企业资金压力大,因此政策支持能够让银行让利,纾解贷款部门的资金成本压力,降低消费者购车的成本压力。

新时代证券发布的研报也认为,此项政策有助于激发疫情后存在现金压力但是有购车需求的潜在消费群体,进一步促进市场活跃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汽车金融在车企业务中愈发重要

近年来,车企巨头纷纷布局汽车金融业务,主机厂金融公司加快布局融资租赁领域。

汽车研究机构威尔森7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汽车金融市场表现及展望》指出,2019年多家车企年报显示了金融业务的重要性以及庞大而尚待发掘的潜力,汽车金融业务厚积薄发。

比如,公开资料显示,上汽通用五菱,购车融资比例增至20%;吉利净利润超82亿元,吉致金融净利润5.09亿元;长城滨银汽车金融融资37.89亿元,同比增长592%。国外车企金融业务成熟,但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宝马金融项目涨幅达6.8%,占总体收入的三分之一;2019年,戴姆勒从金融服务项目中获得286.46亿欧元收入,较2017年增加23.77亿欧元,增长幅度为9%;通用金融公司收入稳中有升,增长3.8%;2019年大众集团的金融服务订单突破了2150万,金融服务总资产增长7.7%,达到了2235亿元。

此外,威尔森指出,今年一季度,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各厂商均加大了金融方面的支援力度,各厂商金融支援主要着力于以下4个方面:着力推广融资租赁产品,推出创新金融方案,加快贷款业务线上化进程,加大贴息力度。一方面加大融资租赁推广力度,现金补贴经销商,提高推广贷款业务积极性;另一方面,缓解受疫情影响的用户资金压力和打通受阻的金融业务申请渠道。汽车金融渗透率持续增长。

汽车金融市场仍有较大渗透和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汽车金融发展面临政策、技术等多方面的机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副秘书长张志兴介绍,汽车金融贯穿整个汽车制造流通链条,有四大参与者,分别为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平台和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中国汽车消费金融市场规模突破万亿级;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1.39亿元,同比增长19.8%;2019年国内汽车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达到1.75万亿元,总体渗透率达到45%。

张志兴认为,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70%以上的渗透率,未来5-10年内,国内汽车金融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政策、经济、社会、技术因素方面的利好,将促进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首先,政府部门相继发布鼓励汽车流通和消费升级的相关政策,促进汽车产业和汽车金融行业合规发展;其次,“90后”“00后”消费观念升级,超前消费理念将促进互联网消费和消费信贷发展;第三,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消费水平持续上升,消费升级趋势将继续维持消费信贷规模高速增长,且继续增长潜力大;此外,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发展,汽车金融效率提升大数据持续积累,风险模型进一步完善。

百融云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风控环节仍是影响汽车金融市场、汽车金融公司成功的“命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数据获取渠道和数据分析为汽车金融行业提供了新的风控手段,金融科技的应用,将进一步推动汽车金融行业发展。

此外,威尔森认为,汽车市场销量是汽车金融业务的根基,虽然第一季度汽车销量跌幅较大,但相信接下来销量会稳步回升至正常水平。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体量巨大,奠定了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基础。随着汽车金融渗透率逐步提升,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汽车金融业务结合衍生业务的发展与完善,将撬动汽车金融链条的发展。汽车金融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态势,也给金融创新创造了巨大空间。

不过,威尔森也认为,当前汽车金融发展面临4个方面的挑战。包括金融方案同质化竞争加剧,面临差异化竞争挑战;金融服务提供主体多样化,面临合作机构资源优化配置挑战;竞品金融方案多样化且变化快,金融支援预算有限,面临政策精准制定的挑战;购车消费者群体年轻化,贷款用户特征多样化,面临客户金融用户画像挑战等。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