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小微融资更需精准化扶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张千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众多,承载着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微经营者经营出现困难,融资需求大。专家表示,疫情影响下小微融资更需精准化扶持,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能够更好地把资金精准输送到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中。

“小微企业普遍规模小、盈利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弱,对资金和成本的压力非常敏感。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流动性压力更加突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表示,目前全国有2000多万家小微企业和8000多万个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作用明显。支持小微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全国工商联、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蚂蚁金服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显示,小微经营者获得传统银行经营性贷款情况与其经营规模正相关。疫情发生以来,年营收10万元以下的长尾小微经营者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的比例仅为6.7%,而规模为300万元以上的头部小微经营者获得传统银行经营性贷款的比例达到25%至35%。

报告提出,小微经营者对精准化扶持需求较高。相比头部小微经营者,长尾小微经营者的单笔资金需求呈现出高频、小额的特点。头部、长尾小微经营者分别主要通过传统银行、互联网银行进行融资。疫情发生以来,部分有融资需求的长尾小微经营者已通过互联网银行信用贷获得融资。

“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正在成为建立和完善小微经营者融资机制的重要主体。从调查来看,民营银行是小微经营者的重要融资渠道,其中互联网银行的作用异常突出。”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涂文说。

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互联网银行具有低成本运营优势,能够大规模对小微经营者进行甄别贷款。以网商银行提供的“310”模式为例,客户用3分钟申贷,银行1秒钟审贷,全程零人工介入,每笔贷款平均运营成本仅为2.3元,较传统银行上千元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汤敏表示,由于互联网银行没有吸储能力,因此与商业银行不构成竞争,而是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关系。双方合作之下,商业银行能够借力互联网银行的低成本运作能力,完成对小微经营者的放贷目标。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认为,互联网银行与传统银行在服务层次上能够形成互补,二者应充分发挥协同效益。传统银行资金实力雄厚,拥有专业人才储备;互联网银行线上场景丰富,触达小微客户的渠道畅通。双方通过合作可以把资金精准输送到现有银行体系较难触达的小店、小摊贩等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当中,实现对小微经营者的精准帮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