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方合力助中小企业化危为机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5月10日电(记者尚升、许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新疆多地结合中央政策,打出系列“组合拳”,帮助企业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春耕最忙时,阿克苏市光明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500万元复工复产企业贷款,这笔资金像一支“强心剂”,推动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地膜,以满足当地生产需求。

最近一段时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各县市结合当地实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纷纷出台企业帮扶政策。

在阿克苏市,当地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行业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审批效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

阿克苏市工信局副局长蒋芳荣介绍,对疫情期间做出贡献的粮油保供、家纺等企业予以融资服务倾斜。其中,阿克苏市纳入自治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21家企业,均可在自治区贴息基础上,再享受贷款利率50%的贴息。

除了降低融资成本,当地政府的一些举措也让企业运营成本得以降低。“企业享受了社保减免或缓交,政府还对企业水费、电费、燃气费进行了相应减免。”新疆阿克苏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新齐说,这些都有助于企业“轻装上阵”。

在多项政策支持下,部分处于“风口”行业的中小企业因时而动,在危机中寻求机会。

新疆保粮食和能源安全的政策拓展了农资企业生长空间。今年,主营复合肥的阿克苏嘉邦肥业有限公司瞄准春耕备耕市场,加大生产力度,一季度销售产品4.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万吨。面对良好形势,企业开始筹建第二座高塔设备。

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推动了建材行业的发展。阿克苏远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远安说,目前各项目混凝土用量正在加大,今年因为抢工期、加大投资,用量可能会超过往年,企业为抓住难得的机遇,已经订购了一批混凝土运输车、泵车等,准备扩大规模。

此外,也有一些企业抓住新零售的风口,积极转型升级。疫情冲击之下,新疆阿克苏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依托电商线上销售,稳住了基本盘。“吃螃蟹”受益后,这家企业正在加强电商平台建设,计划通过自有电商平台联合第三方平台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增加企业效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