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电商经济发展呈现三大特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首届518网络购物节”将于5月18日开幕,活动围绕“链接新未来,壮大新经济”主题,旨在激发消费活力,推动电商产业、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这是连云港首次举办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系列活动将通过“1+4”的形式举行,即主会场加县区四处分会场,主分会场通过网络实时连线互动。

“2019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410亿元,同比增长约35%,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20亿元,同比增长50%。” 连云港市商务局局长商振江在4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近几年,连云港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异军突起,逐步形成产品种类丰富、细分行业全国领先的电商产业格局,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全市有各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18个,年交易额近200亿元,入驻企业2000家,带动从业人数20万余人。2019年“双十一”期间,位于海州区的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网络销售额两分钟破1000万,全天达4.19亿元。

当前,连云港电商经济发展正呈现三大特征。

一是优势行业率先搭上电商快车。东海县以水晶电商为突破口,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体系,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创客空间、网红直播平台等一批新兴的线上销售平台已经打造完成,全县拥有水晶网店3万余家,已入驻27个海内外电商销售平台。2019年 “双11”当天,全县水晶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41%。近年来,连云港充分利用现有特色产业,建立了全市农产品大数据库,形成双店鲜切花、黄川草莓、石桥苹果、柘汪海鲜等特色网销品牌,基本形成了东海水晶、鲜切花,灌云特色内衣,赣榆海产品、紫菜,灌南食用菌、农机配件,海州蔬果采摘观光等地区特色电商产业分布格局。

二是农村电商渐成品牌。依托当地优势产业,各县区在大力开发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基础上,着力开发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展网红经济,补齐了乡镇经济和广域市场对接最后一公里。3月29日,淘宝公布的“10大淘宝直播之城”中,连云港仅次于杭州和广州,位居全国第三。赣榆区海头镇成为快手全国播放排名第一镇、石桥镇位列全国第三。东海县利用直播经济“叫卖”鲜切花产品,自身独创“花直达”和“花必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平台,设立全新的鲜切花电商高端“网红”直播间,知名乡村网红“乡村小乔”直播卖鲜花,粉丝达到350多万。

三是跨境电商崭露头角。早在2015年,连云港连云区就开设了江苏第一家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随后,“点点通”公共服务平台、“猴哥72”电商平台研发成功。今年1月,连云港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3月,连云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通过海关总署监管作业场所验收,标志跨境电商通关环节全面打通。目前,连云港正从全面开展9610业务运营、探索开展1210网购保税备货模式、迅速恢复国际海运快件业务、积极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申建等方面,全方位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12日,连云港为本届购物节打造的“518全球购”网络购物平台将正式开放,平台由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开发完成,销售产品主要包括鞋服箱包、休闲食品、运动户外、水晶珠宝、特色农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