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齐发力 外贸企业获多方政策驰援

面对国际市场压力,我国外贸企业近期将迎来全方位政策支持。《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包括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还有地方政府以及相关商会正在密集调研汇总外贸企业所面临的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研究具体解决方案。重点将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出台举措,并加强全方位配合联动确保政策及时精准落地,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

记者从中国国际商会了解到,5月12日,该商会将召开2020年地方国际商会秘书长线上联席会议,就找准摸清痛点、纾解外贸企业困难等问题进行探讨。与此同时,纺织、轻工、机电等相关商会也在调研行业情况,提供针对性支持举措和建议。

机电商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尽管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在出口总额中的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至58.8%,但是相关企业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看来,和其他出口企业一样,机电外贸企业也面临诸多考验。“我们调研显示,目前由于人员交流限制、国外疫情管控等因素,企业普遍反映订单不足。”高士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高士旺还指出,由于外部需求疲弱,在总体出口承压之下,中小企业处境更为艰难。他建议,在帮助企业开拓内外市场应对订单不足的同时,还要持续在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等方面精准发力,尤其要纾困中小企业,保住我国外贸产业基础。

事实上,相关部门正在就上述情况作出部署,推动具体政策精准落地。记者了解到,近期商务部对重点省市、各进出口商会和重点企业进行了摸底调研。结果显示,外贸企业目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困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将充分估计疫情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在手订单,获取新订单,应对国际疫情影响。”高峰说。

其中,更加精准帮扶企业是重中之重。商务部表示,将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外贸企业订单变化情况,既关注龙头外贸企业的发展变化,遇到的问题,更关注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困难,及时研究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

在纾困企业保市场主体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帮助企业在开拓市场上发力。日前,商务部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线上作用,积极筹备办好第127届网上广交会,免收企业参展费,并指导各地打造线上展会平台,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市场。还将进一步稳定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充分发挥国际物流工作专班作用,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具体运输困难。

另外,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面对国际市场压力,接下来海关将多措并举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推进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在综合保税区内全面落地实施,集聚对外贸易新动能、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支持跨境电商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企业设立退换货中心,完善跨境电商退货监管,解决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货物退货难问题,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去”。

除了开拓国际市场,出口转内销也迎来更多支持举措。商务部明确,将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开拓内销渠道,提升内销能力。

地方政府也在加紧布局,推动企业发掘国内市场潜力。近日,福建省安溪县出台了《抗疫情稳外贸促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引导县域内自营出口企业与电商企业建立产业协作联盟,开展产能转移消化。在以外贸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宁波,当地商务、税务等相关部门及时跟进企业需求,帮助外贸企业适时调整市场布局,促进企业出口转内销。上海也在4月28日上线了首批出口转内销商品,助力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国内销售渠道。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需求侧,外贸企业短期面临着需求不足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和困难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随着支持举措接连落地,我国外贸基本盘稳定因素也在集聚。

庞超然认为,当务之急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政策纾困的力度、速度和精准度,保障外贸产业基础。还要加大力度开拓内外市场,克服短期性需求挑战的同时,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为外贸企业后续发展蓄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政策的支持,外贸企业在当前阶段也要积极作为。“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开拓市场寻找新客户新市场机遇;另一方面要化压力为动力,加大创新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从以低附加价值产业链价值链低端产品出口为主,转向以高附加价值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产品出口为主。”他建议。(记者 王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