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五星示范基地 常州加速构建现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体系

新华财经南京5月12日电(吴琼 周鹏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显示,江苏常州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入选国家五星示范基地。

五星级示范基地要求地方产业平均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8万元/人,是全国水平的3.5倍以上;平均研发强度达到3.5%,拥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和产品;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主要指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轨道交通产业是江苏省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也是常州市十大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作为常州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工业经济发展较快,是常州市轨道交通产业群的核心。园区内和周边地区轨道交通产业基础雄厚,拥有相关配套企业近2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亿元以上企业33家,形成了中车戚墅堰机车、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今创集团、新誉集团等一批竞争优势突出的企业,产品从机车、货车、牵引传动到制动转向,门类齐全,基本实现全产业配套。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创建于1898年,是国内重要的轨道交通运输装备制造和服务基地,已历经百年。近年来,公司加快技术改造和大功率内燃机车产业化基地建设步伐,目前已形成了干线内燃机车、工矿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大功率柴油机、轨道交通养护设备及机车车辆配件等主要产业板块。先后成功开发“280系列”柴油机和东风11型、NDJ3型、HXN5型等各型号内燃机车。

中车戚墅堰所主导完成的“高铁列车用高可靠齿轮传动系统”项目荣膺中国工业大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工业大奖是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被称为中国工业“奥斯卡”。如今,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已实现全面自主化研制,中车戚研所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创集团是一家以轨道交通车辆装备研发、生产为主,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集团,主要生产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普通列车内饰装备和电气装备系列,拥有轨道交通车辆内装复合材料、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动车组头部端盖的开闭机构等1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远销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地。

目前,常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已经具备涵盖机车车辆、工程及养路机械、牵引供电、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完整产业链,一批拥有关键技术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发展,形成了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常州将围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强市的战略目标,以构建具有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体系为指引,坚持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成为国家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重要示范基地和推动区域经济“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重要载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