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城市大脑”正式投入运行

新华财经哈尔滨5月12日电(潘璐 张中闻)作为双鸭山市“百大项目”之一的双鸭山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核心基础设施——双鸭山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已于近日,经专家组评审,并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双鸭山新型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正式投入运行。

双鸭山一盘棋融入数字龙江

4月1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双鸭山市政府紧密结合“百大项目”的各项目标任务,把“百大项目”作为全市产业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以全市一盘棋更好融入数字龙江“一体化”建设。

双鸭山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培训及推广会议

双鸭山新型智慧城市以搭建体系优化、资源共享、功能强大、应用丰富、管理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为目标,从提升新一代智能化基础设施水平、政务服务及城市治理能力、打造智能化公共服务和便捷智慧生活、完善城市智能化管理功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水平,打造城市协同治理的新格局。

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

作为双鸭山市首个验收的“百大项目”——双鸭山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项目总投资2.41亿元。自2018年2月中标,历时两年多,经过双鸭山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一次整体启动会议、70余次论证会议的反复交流与沟通,稳步推进各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强化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最终实现智慧赋能城市治理创新发展,打造新的城市治理模式和发展范式奠定坚实的基础。

双鸭山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通过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eID技术及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围绕政务、医疗、民生、教育、城市综合管理、食药等领域,建设完成互联网+政务(政务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平台)、信用系统(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舆情监控系统、远程医疗系统、城管系统、旅游系统、食药系统、公共融合系统、教育系统等系统,全面推动双鸭山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民生高度融合,着力解决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全面赋能双鸭山智慧城市建设。

疫情下,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崭露头角

疫情期间,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双鸭山智慧城市科技优势,在双鸭山地区部署了社区管理平台,双鸭山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和云平台为双鸭山四区四县社区管理平台的建设提供了环境支撑服务,从需求研讨到开通系统环境工作 仅40分钟完成。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人口信息录入51万人次,房屋信息32万户,为双鸭山切实有效地控制疫情蔓延、复工复产统筹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疫情期间,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和云平台为双鸭山40余家委办局多个业务应用系统提供了专业的支撑服务,确保各系统的安全运行零中断、零事故,对提升双鸭山市信息化综合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项目验收专家组实地考察项目建设现场情况

据介绍,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部门、各行业共同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服务体系,这样才能在城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建设中展现巨大的价值。目前已通过验收的双鸭山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是双鸭山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的一期工程,预计2020年底完成项目整体验收,进入项目运营期。届时将在医疗、教育、市民一卡通等项目领域深度运营,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构建智慧产业生态体系,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智慧城市,全面助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让双鸭山市民切实感受到数字化生活为百姓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福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