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辽宁省CPI环比下降1.3% 同比上涨2.8%

新华财经沈阳5月13日电(记者李宇佳)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2020年4月份,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1.3%,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4月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从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1.06个百分点,是带动价格总水平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食品中,天气转暖,鲜菜生产与供应持续增加,价格下降21.2%,降幅比上月扩大7.0个百分点;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下降8.6%,降幅比上月扩大3.9个百分点;鲜果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1.0%和1.1%。非食品价格下降0.3%,降幅与上月持平,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2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低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7.7%、8.5%和1.1%。

从同比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5%,涨幅比上月回落4.3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2.47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94.6%,涨幅比上月回落30.3个百分点;牛、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20.8%、12.7%和7.5%,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8、0.8和3.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11.6个百分点;鸡蛋、鲜果价格分别下降7.7%和5.1%,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5.7和2.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3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3.5%、1.2%和0.4%,交通和通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5.2%、0.6%和0.6%。

据测算,在4月份2.8%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形成的翘尾影响约为2.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产生的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