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税务“三举措”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外贸订单减少、市场需求放缓、回款周期加长……受全球疫情影响,江西省上高县不少中小企业现金流减少、抗风险能力较弱,面临巨大压力。为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上高县税务部门通过加速企业出口退税审批、运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打通上下游产销链、推出“银税互动”等综合举措,畅通企业资金链和产业链,激活企业内生潜力。

出口退税换档“加速度”

上高县新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户生产经营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原料药的企业。“今年2月,我们短时间内赶制一批抗生素原料药,需要大量的资金,刚好年前有一批出口欧洲的药品原料符合退税条件,如果能尽快收到这笔退税款,能大大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企业负责人王仁辉表示。 

上高县税务局第一时间视频连线辅导企业网上提交申请,组织相关部门跟进退税流程,对申请材料及时审核,不到两天时间,73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送到了纳税人手中。

4月21日,上高县伟定绿色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了两笔出口退税,总计108万元,1天后退税款就打入了企业账户。有了充足资金保障,企业马上新招录了20名工人,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回流压力,上高县税务局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再提速至48小时,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快、最优服务。

连接两端用活“大数据”

为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原材料供应不足、产品销售不及时、供需产业链不畅等问题,上高县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系统“复工复产企业紧缺物资供应链查询平台”,深度挖掘上下游生产供应链供需关系,为企业供需搭建桥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互信,为精准纾困提供数据支撑。 

因疫情影响,上高县再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中缺少原材料精制滑石粉,面临停产境地。4月27日,税收管理员李晶依托大数据系统“复工复产企业紧缺物资供应链查询平台”,将企业短缺原材料需求进行精准匹配,找出了就近区域内的精制滑石粉原材料供应商——上高县精选石粉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还有15吨左右的库存,李晶将这条信息及时告知再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据悉,今年前4个月,通过税收大数据,上高县税务部门已为133户企业提供生产链供需信息700余条,促成不少企业合作。

缓解缺资推出“银税互动”

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中面临的难题之一。对此,上高县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推进“银税互动”,打通银企信贷绿色通道。   

“境外的货款回不来,我们现金流告急,如果走普通的融资借款渠道需要一定的审批时间,‘远水解不了近渴’,这个时候,我们希望‘银税互动’能发挥作用。”上高县某能源有限公司经理胡先生介绍,申请“银税互动”,只要登录江西省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选择相应银行金融产品即可完成税务端线上授权。据介绍,该公司利用纳税信用授信,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短短几分钟即完成贷款申请及审批发放,申请到一笔26万元的无抵押贷款,利率约为4%。 

上高县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黄萦说:“我们与银保监局合力升级在线银税互动平台,将税务方面的共享数据由11项拓展至120项,企业可以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便捷快速地申请贷款。”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上高县税务部门已通过银税互动成功授信107户,发放贷款金额1700余万元。

“目前,上高县有正常纳税中小企业4700余户,我们将中小企业税收贡献度、疫情影响测算等相关数据共享至相关银行和两个工业园区,加快资金兑付审批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上高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友树说。(李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