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小村庄大变样 “两花一石”铺就“幸福路”

QQ浏览器截图20200514161954.png

从山头俯视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塘下村。(肖戈 摄)

从江西省宜春市城区沿320国道行30余公里,来到江西百个最具乡愁村庄之一的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塘下村。干净、整洁、明亮、秀美,是村庄给人的初印象。

近年来,塘下村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新目标,以“村干部带头、贫困户兜底”的形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从“民风彪悍、治安复杂、纠纷不断”,到成为宜春市袁州区唯一的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级示范点,“民风淳朴、和谐文明”成为新标签;从“晴天黄尘飞、雨天一身泥、垃圾随意丢、污水到处流”,到实施“硬化、美化、亮化、绿化”,村庄处处靓起来;从村民外流到回流,“两花一石”铺就乡村旅游致富路……塘下村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QQ浏览器截图20200514162022.png

5月12日,无人机拍摄的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塘下村全景。(颜仁鸿 摄)

据了解,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2017年,塘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当地土壤条件,成立塘下荷花养殖基地,探索“村委+合作社+协会+公司+农民”的模式,吸引贫困户入股,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荷花经济”效应逐渐显现。

尝到甜头后,塘下村瞄准机遇,以花为媒,以石为蕴,依托田间荷花、山上禾雀花和袁石丛林,成立袁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深入挖掘观赏价值和袁石文化,并通过举办旅游节庆活动,聚集旅游人气,着力做大做强“两花一石”生态旅游文章,逐步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农业生产、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园区。

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腰包鼓起来。塘下村党支部书记汪原红说,乡村美起来,村民“不愁钱”,精神文化生活自然也更丰富。

在塘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有电影院与村史馆两块区域。村里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计划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太极拳、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播新时代文明理念,同时让群众重温历史,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全村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汤林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