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力量】东方红资产管理任莉:价值投资需要时间和耐心

新华财经上海5月14日电(记者王淑娟)产品爆款、规模控制、收益颇丰……东方红资产管理的长期业绩是如何炼成的?近日,记者专访了东方红资产管理总经理任莉,解码不一样的“东方红”。

截至2019年末,东方红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三年绝对收益率达到68.91%,近五年绝对收益率更是高达133.82%,在行业中居于领先。拉长时间轴,自2005年至2019年末,东方红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年化回报率19.96%,沪深300指数同期回报率为11.06%。

“价值投资需要时间和耐心。”任莉表示,纵然市场环境有一定的挑战,但坚持价值投资、挖掘优质公司的投资逻辑、客户利益至上的长期发展理念不会变。

图: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 

图: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

“另类”东方红

东方红在权益类投资领域享有盛誉,也有人称之为“另类”。在任莉眼中,这并不是“另类”,而是做更长远的战略布局。

截至2019年末,东方红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为2228.79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99.26%,远超券商资管行业平均水平。

去通道、去杠杆的监管要求下,拥抱主动管理是券商资管行业如今的转型重点。当其他公司还在艰苦地压缩通道业务,转型到主动管理轨道时,东方红在主动管理的赛道上已经领跑了多年。

如此高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得益于东方红多年来的坚守。彼时,当同业其他公司大规模做通道业务,从而整体资产规模快速上升的时候,东方红埋头专注于主动管理。

“资产管理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而通道业务靠的是资源,没有技术含量,这样的业务不可持续。”公司管理层当时的想法其实很简单。

任莉也坦言,由于坚守主动管理,当时确实压力很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和收入的排名都掉了下来。“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还是很艰难的,排名一度掉到40多名。但后来监管要求全行业回归资管本源,强化主动管理能力,这些对我们不但没有影响,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因为我们一直坚守在本源上。”

所谓战略就是做有未来的事情。投入时间和空间,只要耐得住,时间会证明一切。

2007年重组股盛行时期,东方红内部却明确禁止基金经理买重组股。“重组股说白了就是打听内幕消息,这对投研有致命伤害,有可能导致投研人员的职业生涯受影响。就好比把一群孩子放到满是糖果的屋子里,你让他不吃糖,太难了。”任莉说。

东方红资产管理营销也很“佛系”,不考核规模,也不宣传短期业绩。有一些代销渠道曾希望东方红提供短期业绩收益率为基金产品做营销宣传,但却被婉言拒绝。因为东方红一直坚持的是长期价值投资,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心,大部分投资者由于频繁交易,换手率高,未能分享到长期收益。

“做服务重于发产品、讲理念多过讲产品、客户盈利重于销售规模。”任莉透露了东方红与众不同的考核方式。基于长期价值投资,东方红一直注重开发有封闭期的产品,如创新封闭式、三年定开、五年定开、三年持有期等类型的产品。这样一方面是想让客户获得真正的长期收益,尽可能减少追涨杀跌;另外一方面降低基金份额变动的影响,有利于基金经理保持投资策略的稳定性,把握中长期的投资机遇,因此东方红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也不是短期业绩考核,而是三年、五年的业绩考核。

“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核驱动

东方红的发展是“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核驱动的成果,互为支持,缺一不可。

“产品赚钱,客户不赚钱”始终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大痛点。由于投资者持有期过短、频繁申赎,导致即使是长期回报率很高的权益类产品,最终能赚到完整收益的投资者仍然很少。

“整个券商资管行业的投研能力其实不差的,主动管理规模没做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负债端管理不好、服务不够,客户没有赚钱效益,客户盈利体验太差了,所以这个行业就没做大。”任莉说。

东方红一直的主张是专业投研和专业服务缺一不可。为了引导客户培养长期投资的习惯,东方红打造了一套专业服务体系。从2015年8月开始开展“东方红万里行”客户服务活动起,截至2020年4月20日,共计举办了万里行服务活动6582场,参与人次约40.17万。其中,线下6322场,线上260场。

数字背后对应的是东方红的公司文化和投资理念:用专业服务来破解“产品赚钱,客户不赚钱”的怪圈,将投研团队获得的产品收益更充分地转化为客户真正的收益。

任莉认为,做大规模也好,做好业绩也好,只有一条秘籍:资产和负债要匹配。对于负债端,客户要理解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逻辑,也要特别有耐心,任何投资策略、投资理念、投资逻辑,背后一定要有相匹配的资金,投资经理才有时间和空间去发挥。

东方红可能是业界投教活动持续性最好的资管公司。“客户是不是能够享受到你的投研回报,这是最重要的。”任莉认为,全行业都要多做些投资者引导服务的工作,这样整个行业的投资生态才会更好。

价值投资没有捷径

今年3月市场波动时,东方红给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这样说,“价值投资在中国长期有效,东方红产品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不断地穿越牛熊创出新高,我们也非常希望这一次继续陪伴您,在逆势中坚守,不断努力,共同期待价值回归。”

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很多客户会选择离开,虽然这是人性本能,但这也是东方红想要改变的。

任莉表示,在权益投资领域,“自下而上”精选最优秀的公司,长期持有、与优秀公司一起成长,这个投资逻辑不会改变。“我们需要用专业的投研加上专业的服务,长期陪伴投资者,解读其中的规律,让他们清楚市场的发展规律。”

价值投资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波动中曲折向上。例如,东方红中国优势也曾经在2015年的股灾中净值跌至0.833元,截至2020年5月8日份额累计净值是1.882元。

更早的2008年,东方红3号在A股4000点的相对高点成立,随后伴随指数大跌,产品净值一度跌到0.6元。当时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为了留住客户,销售团队主动走出去,任莉也到全国各地去做宣讲。有客户就是要亏损赎回,任莉告诉投资者,“我们没有能力在市场全面下跌的时候不跌,但是我们买的是有较强修复能力的公司,它是有弹性的乒乓球会弹回来的,而不是鸡蛋掉下去就碎了。”

“价值投资没有捷径,需要耐心和时间,我们希望陪伴客户穿越周期,最终收获可观的中长期回报。多年来,东方红产品的长期收益绝大部分就是来源于优秀企业的成长和估值的回归。”任莉表示。

【资管力量】是由新华财经与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投投科技联合推出的年度聚焦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栏目,专注挖掘行业成长新动力及行业发展新趋势,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