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条件、有信心实现经济持续复苏——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解读4月经济数据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生产由减转增,服务业、消费、投资等指标降幅收窄。如何看待主要指标的变化?如何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分析。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国家统计局相关调查显示,截至4月24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84.6%的企业已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一半以上,较4月初上升4.1个百分点;60.8%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4月初上升9.6个百分点。

从主要指标看,生产需求呈现积极变化:

生产方面,工业生产由减转增。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月份为下降1.1%。从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的行业数较上月增加12个。服务业有所改善。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

需求方面,投资活动出现回暖。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至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市场销售继续复苏。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其中文化办公用品类、通信器材类保持较快增长。

“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刘爱华说,连续两个月恢复改善,体现经济增长韧性。同时,1至4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月份用电量等先行指标增速由负转正,说明保持经济持续复苏改善势头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但与此同时,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稳定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

刘爱华分析,从1至4月份累计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仍处在下降区间,说明整体经济还没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此外,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就业压力比较大。

“要消除前期严重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仍然是有挑战的,不但取决于国内复工复产的进度,一定程度上也要受到海外疫情、外部经济变化的影响。”刘爱华说。

“一方面,在各种政策作用下,在市场主体共同努力下,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也有底气实现经济的持续复苏和改善。”刘爱华说,另一方面,面对不确定性和复杂局面,要坚持底线思维,有效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基本盘,最终实现经济全面回归常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