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中国具有巨大市场潜力 盘活资产支持经济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闫鹏)在16日举办的“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认为,中国应对疫情具有独有优势,即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一方面应加快城镇化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挖掘增量潜力;另一方面应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盘活国有资产和政府机关的存款、推进公积金改革等释放存量活力。

在肖钢看来,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具体而言,一是从劳动力的数量来看,我国拥有超过8亿的劳动力的数量;二是我国的制造业增加值现在达到了4万亿美元,等于美国、德国和日本三国之和,而且工业产品门类齐全;三是从金融市场规模来看,我国的股市、债券市场和私募股权市场,这三个市场的规模都居于全球第二位;四是我国国民的储蓄率高达47%,领先全球主要的经济体,而且我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8%,并且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也达到了210万亿。

比如,我国城镇化还有很大提高空间,目前城镇化水平为59.2%,比发达国家80%低不少。未来10-15年,我国城镇化率有望提升到70%。根据预测,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年1400万人进城,相当于每年要增加一个深圳。由此催生的房地产、基建、公共卫生、教育、医疗、环保等诸多行业需求有待进一步释放。

如何释放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肖钢认为,一方面从挖掘增量的潜力角度,应该加快城镇化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城市工作的服务,扩大大都市圈的建设,增强其对城市群人口的吸纳能力。同时,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新基建、产业互联网,不断的发展数字金融,为整个数字经济服务。

另一方面从释放存量角度,现在很多实施的措施力度应该进一步的加大,包括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降低社保的缴费等,这样有利于减少企业的负担,也可以释放居民、职工的现实消费需求;还应该加快盘活国有资产,加快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在盘活政府机关的存款方面,应该也要采取研究创新一些政策工具和机制的安排,来把沉淀在账户的一些资金,能够把它盘活起来,特别是现在地方政府的债务也比较重。此外,怎么样推进全国的公积金的改革,也是下一步需要研究的课题。

“近期推出的公募基础设施REITs试点,有利于金融盘活存量的资产,像这些的措施应该进一步的推进,加快金融体系的改革。”肖钢说,总而言之,在释放、扩大增量潜力的同时,也应重视存量政策,盘活巨额的财富资产来支持经济的发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