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国内首家MCN专业委员会 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5月16日电(记者高少华)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15日宣布成立MCN(multi-channel network,多频道网络)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将发挥自身政企桥梁作用,为企业争取政策扶持、行业培训等,引领上海MCN行业乃至全国MCN行业健康发展。这也是国内成立的首家MCN专业委员会。

上海市MCN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单位包括小红书、拼多多、新文化、趣头条、冠勇科技、盟眺(微盟)等28家企业,覆盖MCN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条。小红书被选为专委会主任单位,丁玲任专委会主任,新文化、拼多多、趣头条、新榜、冠勇科技、盟眺被选为专委会副主任单位,卓琳、张少良、俞添、吴冠勇、蒙宇宁等人被选为专委会副主任。

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兴起,网红经济涌现巨大市场,2019年国内直播和短视频相关从业群体达到500万人, MCN机构数量达到6500家,成为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前沿领域。上海作为MCN机构聚集地之一,近年来也涌现了较多优秀MCN企业,如知名网红主播李佳琦所在的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体化电商服务平台盟眺等;同时,上海也吸引了头部MCN机构无忧传媒、葡萄子等在沪设立分支机构。MCN产业的广阔前景助推MCN机构飞速增长,同时也带来MCN机构商业变现、人才孵化、人员培训、内容创新、版权保护、政策扶持等方面的需求。

正是在这样的趋势下,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希望通过建立MCN专业委员会,连通产业链上下游,为MCN企业合作互惠和稳定发展提供助力,共同把上海打造成为中国的MCN高地。上海MCN专委会将与上海市各区政府协商推出如减免租金、减免税收、人才落户、政策培训等优惠政策,构建网红经济产业集聚区;还将举办大型活动,搭建MCN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平台,集聚上海MCN产业力量及优质资源。

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韬表示,上海拥有发展MCN行业的全部要素,专委会将加大行业上下游整合力度,如建立行业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开展政策培训、推进国际化“走出去”策略、推进内容与智能硬件融合等,探索具有上海特色的MCN产业发展新模式。同时,专委会将协助会员单位落地扎根,提供资金、人才、税收等基础配套服务,积极开拓个性化服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