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镜头看江西宜春的产业扶贫

江西宜春1

5月16日,在丰城市荷湖乡杜家村产业扶贫基地内,一名贫困户正在除草。(万芒 摄)

新华财经南昌5月16日电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近年来,丰城市荷湖乡杜家村以“十里杜鹃花”为媒介,积极构建以点带面的全域乡村旅游新格局,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以平卧菊三七、中药材等为主,形成农产品当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2019年杜家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带动21户贫困户分红户均5000元。目前,杜家村正在积极打造5A级旅游景区。

江西宜春2

5月14日,宜丰县天宝乡横岭村蜂农在交流养蜂经验。(宁党英 摄)

近年来,横岭村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花源,由村集体牵头、贫困户入股发展蜜蜂养殖,现已发展蜜蜂1000多箱,年产蜂蜜6000余公斤,收入20多万元。

江西宜春3

5月15日,高安市蓝坊镇魏家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内,一名贫困户正在给葡萄疏果。(张树文 摄)

高安市蓝坊镇魏家村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管理模式,因村制宜,发展果蔬产业。近年来,魏家村不断扩大产业基地经营范围。2019年,在种植豇豆等蔬菜的基础上,先后引进葡萄、麒麟瓜种植,散养土鸡1000多只,淡水养殖5亩,吸收9名贫困户常年就业,带动50多名农户季节性务工。2019年,发放工资近50万元,合作社实现利润近20万元。

江西宜春4

5月14日,在铜鼓县理溪村黄桃基地里,村民们在给土地除草翻土。(欧阳富萍 摄)

宜春市铜鼓县的黄桃基地位于理溪村中心地带,一年两季,“春季赏花,秋季摘果”,是理溪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支撑产业。目前,黄桃基地已经吸纳30户村民在基地务工,给村内带来的各项收益累计超过50万元。

江西宜春5

5月13日,宜丰县石崖滩村的村民正在产业园中忙碌。(马俊 摄)

近年来,宜丰县石崖滩村通过精心打造秀美乡村,营造美好人文环境,吸引鲁盛富硒蔬菜产业园项目“落户”并实行村企合作,让包括贫困户在内的许多村民可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得到可持续增长。

江西宜春6

5月13日,樟树市洲上乡小洲村果蔬产业扶贫基地里,村民正在采摘有机黄瓜。(黄龙 摄)

樟树市洲上乡小洲村果蔬产业扶贫基地是樟树市洲上乡振兴投资有限公司为助力省级贫困村小洲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基地占地105亩,共建果蔬大棚70个投资近500万元,主要种植西兰花、哈密瓜、苦瓜、辣椒、黄瓜等果蔬品种,预计年产值达300余万元,实现利润100余万元。通过扶贫产业资金入股分红和贫困户劳动力优先就业,能为小洲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实现年均增收8000余元。

近年来,宜春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建立“扶贫车间”,产业扶贫持续发力,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扶贫机制。(汤林云 洪鸣 唐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