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政策需进一步协同发力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二季度欧美经济将大幅下滑。我国国内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且接近全面复工,在“六稳”和“六保”的总体要求下,尚需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还要投资、消费、贸易共同发力。

疫情重挫世界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欧元区、日本、韩国、巴西、印度等经济体4月制造业PMI都较前值显著回落,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不少国家甚至创有数据以来最低;美国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4.8%,为近十年来最低;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3.3%,为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联储、欧洲央行等机构的最新预测,美国和欧元区二季度GDP增速将大幅为负。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不过也要看到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复产率有待进一步提升,需求端压力显著大于生产端,“恢复性”消费已现但“报复性”消费尚难,就业压力仍然较大等等。

其一,4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由负转正,金属切削机床、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发电设备等产量增速均较3月和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不过,当前不少已复工企业的复产率仍然较低,“达产难,订单少”问题较为突出,主要原因是供给端恢复虽然较快,但需求端全面回暖尚需时日。

其二,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收窄8.3个百分点。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消费端加速回暖,“恢复性”消费已现。然而,考虑到消费主要取决于居民收入水平、收入前景等经济因素,加之受到疫情发展的制约,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消费“报复性”反弹。

其三,2月、3月和4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6.2%、5.9%、6%,总体保持稳定,不过当前我国就业压力依然大,稳就业实属重中之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冲击,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首先,充分认识到我国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要做好“持久战”准备;其次,既要“六稳”也要“六保”,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要更加重视精准投放和进一步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再次,投资、消费、贸易协同发力,消费端要积极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投资端要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基建投资,贸易端要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熊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