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证监局优化“资本要素”配置 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年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简称“海南证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证监会党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促进“资本要素”向海南集聚,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贸港的质量和效率有效提升。

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为海南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海南证监局坚持不懈地抓好市场监管,切实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夯实市场发展基础,推进海南资本市场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2019年,海南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分别为176.9亿元、214.57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55%、88%。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在连续两年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1-3月,海南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36.15亿元,同比增长405.6%,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环境冲击较大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逆势增长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硬核”支持。

资本支持创业创新步伐明显加快,私募基金在海南重点建设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扶持新经济、新业态高质量发展。2019年末,海南私募基金管理备案产品102只,管理规模213亿元,比2017年分别增长1.6倍、8.7倍。截至2020年3月底,全国投向海南的私募基金项目约380个、规模超800亿元,主要投向高新技术服务、农林渔等重点领域。

产业并购重组交易快速增长,海南上市公司作为地方经济“基本盘”,围绕海南产业战略布局,积极开展并购重组,置入优质资源,有效延链、补链,为做强产业蓄积动能。2018年、2019年,海南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分别是316.64亿元、344.26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7倍、8倍,其中天然橡胶、临港经济等重点产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提质升级。

上市后备企业梯队逐步建立,遴选旅游、高新技术等重点产业企业,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协调解决企业改制上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动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2018年以来,上市辅导备案企业新增3家,其中1家经海南证监局辅导验收已向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2家准备提交申请。

致力改革创新,为服务国家战略增添“新活力”

资本市场助力海南在地方特色期货品种设立、期货保税交割仓库建设、资产证券化、人才租赁住房REITs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释放更多活力。

海南特色期货品种——20号胶期货合约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为海南橡胶企业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提供了工具。致力建设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和完善产业链,指导海口保税区海南农垦运营管理的仓库、位于洋浦的中石化原油仓库按照标准改造,20号胶期货和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仓库先后顺利获批,实现海南期货保税交割库的零突破。

创新资产证券化产品,拓宽融资路径。2018年以来海南证监局推动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国有土地承包金资产证券化项目、旅游度假目的地CMBS产品相继成功发行,共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筹集资金约89亿元,也为海南引进人才,旅游企业疫后恢复重振,以及将知识产权、土地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资产资本的融资新路径提供了金融创新的全新尝试。

海南证监局创新助力扶贫,全力推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在海南累计投入7340万元,涉及现货7万吨;受益的贫困胶农达6.06万户次,其中建档立卡户占51%,获赔款项达4610万元,赔付率超过63%,海南证监局定点扶贫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陈考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海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脱贫攻坚实际成效全面展示海南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工作成效。下一步,海南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队建设,加大一线帮扶力度。继续通过“保险+期货”金融工具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对接,帮助贫困农户及农业合作社降低市场风险,稳定收入预期,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落实。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用“软环境”提升硬实力

海南证监局围绕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部署,立足服务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任务落地实施见效,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海南提升经济发展硬实力。

海南证监局举办省直部门和市县领导干部金融研修班、企业上市培训会等,编制资本市场知识手册,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推动提高政府部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制定推动提高海南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方案(2020-2022),发挥上市公司、地方政府、监管机构、自律组织、中介机构等多方作用,合力推动海南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显著改善。

海南证监局积极开展新证券法系列专题学习宣传,推动证券基金机构行业文化建设,树立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回归本源,做精主业,实现差异化发展和专业化经营。加强监管协作,与有关部门建立企业培育、风险处置、机构监管、信息共享等机制,共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稳定金融环境。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和基础工程。海南证监局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辖区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积极借鉴最佳实践,稳步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在上市公司层面,以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提高内部控制水平为抓手,要求上市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四个敬畏”,守住“四条底线”,牢固树立规范治理、公开透明、业绩优良、竞争力强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地方政府层面,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推动地方出台有关资本市场发展规划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政策文件;在自律组织层面,指导海南上市公司协会发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倡议书,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等“关键少数”的责任意识,激发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的内生动力;在中介机构层面,结合2019年年报监管工作,重点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王益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