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招商促建设 京沪间正加速崛起一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提升以国际金融城为核心的载体平台,加快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目前,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聚集区已入驻总部企业500余家,正加速崛起成为京沪之间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

短短数年,在国内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供过于求、空置率居高不下的形势下,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聚集区不仅实现快速建设,还高速完成了产业导入,走出了一条招商先行、以招商带动项目建设的写字楼建设运营模式,也为新一轮城市开发市场化改革提供新思路。

图为充满现代气息的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聚集区历下金融商务服务中心项目。

“与其他开发商不同,我们是以写字楼为主,落实历下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城市开发平台。”作为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聚集区建设先锋队,济南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央商务区集团)总经理贺建新说,有两个数字能够说明他们的职责和工作。一是承担了整个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聚集区一半以上的写字楼建设重任。根据规划,整个产业金融集聚区可供招商面积400万平方米,其中中央商务区集团在建及储备商务办公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已超过200万平米。二是中央商务区集团一家就完成了2019年济南市一半以上的写字楼销售网签量。目前,中央商务区集团已完成签约面积60万平方米,签约金额突破100亿元。

放眼全国,这一份成绩单都非常抢眼。商业地产领域权威研究机构世邦魏理仕提供的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优质写字楼供应量为90.1万平方米,其中,甲级写字楼供应量高达71.3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也将空置率推升至13.8%,创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而在江苏省会南京建邺区,金融城项目2019年成交面积为10.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近25亿元。与众多以住宅为主的开发商不同,济南中央商务区集团正成为以写字楼招商销售为突出特色的城市开发综合服务供应商。

而如此大规模的高档写字楼建设,资金从何而来?空置率难题怎样解决?

对此,贺建新透露,目前集团建设最快的7大项目15栋超百米高档写字楼已经全部完成招商签约,其余在建写字楼80%也已达成签约意向。这与公司强大的招商团队、高水平的规划设计管理团队、高水平的现场管理组织能力以及敢于担当的铁军精神密不可分。在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聚集区的建设中,他们一直坚持招商先行的思路,以招商促进项目建设,并围绕客户需求开展定制化服务。以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办公楼为例,公司设计部门、招商部门联合历下区投促局和知名设计院,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获得信息到签约落地的全过程,实现4万平方米、7.9亿元的销售成绩。根据双方对接,该办公楼不仅预留了外立面企业logo位置,将电梯增加到6部,实现了访客与自有办公人员的分离,还将顶层设置为层高8.4米的企业展厅,为企业未来发展预留了商务空间。

招商先行,大量写字楼在开工建设初期就已经实现销售,不仅为定制化创造了条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到产业金融聚集区调研山东总部建设情况,对中央商务区集团的定制化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水平,并表示希望太平保险集团能够早日入驻,与历下区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据了解,短短三年内,中央商务区集团已在产业金融集聚区为中国银行山东分行、齐鲁银行总行、恒丰银行总行、鲁信集团、山东国惠、省港口集团、省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太平保险、格力电器山东销售公司等20多家金融、总部企业提供办公楼定制化服务。

图为已经建成的济南汇金大厦项目。

目前,这一区域已建成百米以上高层建筑30余栋,成为济南现代感最强的高层建筑景观走廊和金融、总部类企业最集中的黄金发展轴线。今年5月10日,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历下区调研时,察看产业金融集聚区建设情况,要求加快建设济南国际金融城等重大平台,用好自贸试验区机遇,努力在金融开放、贸易投资等方面探索创新性政策。5月13日,在参加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历下区代表团审议时,孙立成进一步要求,推动济南国际金融城做大做强做优,着力构建产业生态,打造成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参加今年济南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在全新的城市开发理念下,依托强大的专业写字楼招商、设计、建设和管理团队,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已初具规模,未来发展可期。(陈川 张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