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在无锡启动

促进政务数据开放应用 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0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在无锡启动

5月18日,2020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在无锡正式启动。大赛以“数据开放创新,赋能智慧生活”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推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健康医疗、旅游消费等领域大数据的开放和应用,助力江苏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在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海量集聚、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推动江苏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氛围,江苏举办首届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

大赛启动仪式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主持,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张北虹、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拥军 、南京大学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秦厚荣教授分别致辞,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介绍了赛事相关情况, 大赛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宣布正式启动。大赛网站(www.jseedata.com)同时上线运行。

(高亚光等正式启动大赛)

大赛以 “数据开放创新,赋能智慧生活”为主题,旨在促进江苏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推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健康医疗、旅游消费等领域大数据的开放和应用,探索政务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融合创新,营造大数据共建、开放、利用的新氛围;同时以数据开放创新,营造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的创新形态,吸引和挖掘大数据人才,加快集聚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等各类优秀高端资源,助力江苏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本次大赛共设置车联网、社会治理、医疗卫生3个算法赛道和数字+消费创新创意应用赛道,面向全社会开放,对数据分析、挖掘、应用等方面感兴趣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人员均可自由组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年龄、专业、所属单位不限,四个赛道奖金总额高达100万元。

“除高额奖金外,对于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团队将有机会入驻无锡数据湖科技企业孵化器,享受专业孵化服务,加速产品、项目落地;对于各赛道前20名获奖团队参赛者将获得华录集团旗下企业‘人才录用直通车’资格。”胡逸介绍道。

(胡逸介绍赛事情况)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大赛,一是推动政府部门开放样本数据集,释放公共数据潜在价值,共同探索政务数据开放的路径模式,促进政务数据产品化;二是聚焦产业发展现实需求,鼓励企事业单位将发展痛点转化为赛题,推动数据与工业、交通、医疗、健康等行业紧密结合,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三是为大数据人才搭建展示舞台,打造江苏大数据科学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人才培养,帮助地方发掘高端数据人才和有潜质的创新项目,将大赛打造成为地方招才引智和产业孵化的新途径;四是扩大江苏在大数据领域的影响力,提升全社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同感、培育数字化能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张北虹在致辞中说。

(张北虹致辞)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工信局、城管局、卫健委和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南京大学给予大赛学术支撑,无锡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南数数据运筹科学研究院负责本次大赛赛事运营工作。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2019年,全省加快实施智慧江苏“12345”行动,突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民生”“互联网+政务”等,建成一批智慧江苏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江苏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2.70,位居全国第三,省区第二;企业两化融合指数达61.4,位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规模约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0%,位居全国第二。14个项目入选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入选数位居全国第二。新增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4家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培育徐州经开区等2家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无锡市梁溪区等4家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