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实施无薪假企业数达新高

新华财经台北5月19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台湾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但经济形势仍在恶化。台劳动事务主管部门18日公布最新无薪假统计,截至5月15日,台湾实施无薪假企业达1189家,为历史新高;实施无薪假人数达21067人,为2009年11月底以来的新高。

截至18日,台湾新冠肺炎已连续11天零确诊。

台劳动事务主管部门表示,本次无薪假企业增幅较明显的是批发零售业,一周增加54家企业通报实施无薪假,从原本的294家增加至348家。此前台湾无薪假史上人数最高纪录为2009年2月底的238975人,主要是受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冲击,当时实施无薪假企业586家,2009年4月企业家数冲到最高时也仅903家,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实施无薪假企业创下历史新高。

整体实施无薪假企业仍以制造业的8786人最多;排名第二的住宿餐饮业3998人,人数及家数持续增加;而以旅行社为主的支援服务业,无薪假人数也达1408人。

该部门分析,无薪假家数增加来自小型企业,不仅人数增加明显,实施家数也多。

对于未来,该部门称,台湾是外贸导向经济体,现在欧美各国的经济尚未复苏,实施无薪假的企业家数和人数还会增加。

另据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18日公布,台湾半导体产业今年第一季产值为7238亿元新台币,季减4%,不过较去年同期增加28.3%。台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预期,台半导体产业第二季度产值约7060亿元新台币,将季减2.5%。(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