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森:预计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环比上升3.0%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陈伶娜)汽车研究机构威尔森19日发布的报告预计,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70.0万辆,同比下降22.9%,环比上升3.0%。市场继续恢复,但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大,同比降幅或较大。另外,根据威尔森预测,6月整体乘用车市场批发量预计为188万辆,同比上升12.2%。

根据威尔森监测数据显示,4月零售量为141.1万辆,同比下降8.1%,环比上升31.6%,同比降幅连续两个月大幅收窄,随着国内宏观经济逐步恢复,加上各项车市刺激政策的传导效果良好,前期消费者压抑的需求逐渐释放,市场需求恢复较快。

其中,在消费偏好恢复的利好促动下,SUV市场恢复较好,4月销量同比逆势实现小幅正增长0.5%,份额环比3月上升1.7%。从车型上看,4月SUV市场份额上升的贡献主要来自本田、丰田的强势车型,其次是大众及部分豪华品牌的中型SUV,其中本田系表现最为亮眼,CR-V环比增量超9000辆,XR-V及皓影环比增量超5,000辆。可见,在豪华品牌价格“降维”打击及合资品牌SUV布局逐渐完善的影响下,自主SUV的优势逐渐减弱,合资和豪华品牌逐渐成为SUV增长的主要动力。

同时,“国六”排放标准延迟半年执行,对自主品牌及中小城市经销商利好较大。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市场零售大幅下滑,中央及多地政府积极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刺激消费者购车。其中,“国六”标准延期推行是最重磅的政策之一,对于还没执行“国六”标准的地区来说,经销商得到更长的过渡期来销售“国五”库存,厂商也有更多时间进行库存切换,避免了去年“国六”标准提前实施时的清库“大甩卖”的重演,减少了一定的利润损失,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早前疫情对清库的影响。

从车企角度看,此次政策延迟给自主品牌带来的利好最大。大部分主流车企,尤其是合资品牌,在2019年就已经基本完成了“国五”到“国六”的平稳过渡,目前在产在售车型基本已是国“国六”标准。根据威尔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积压大量“国五”库存的车企以自主品牌为主,“国五”车型库存占比高达55%。因此,本次延期执行的政策利好主要作用在汽车消费能力相对低的中小型城市。

不过,由于市场零售仍处于逐步恢复阶段,在去年高基数影响下,6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压力仍较大。

2019年6月是“国六”标准提前切换的最后一个月,“国五”车型清库压力加剧,各地经销商均“挥泪大甩卖”以清理“国五”库存,导致去年6月零售异常冲高。在高基数的影响下,导致今年6月同比或再度出现较大降幅。

威尔森认为,今年“国六”标准切换延期半年,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政策波动对销售高峰的影响,不会出现因价格促销带来的提前消费,预计6月零售继续缓慢恢复。随着标准切换限期到来,下半年尚未切换“国六”排放标准地区的“国五”车型促销力度将逐步增加,或能有效拉动下半年的销量增长。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