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1% 外贸中小企业困难较大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李唐宁 余蕊)记者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帮助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组合拳”落地,中小企业的复工率稳步提升。截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湖北省近日复工率上升速度也非常快。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外贸企业尤其是外贸中小企业困难较大。

“目前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在稳步提高,可能比整体的工业要低一点,但也是上升比较快的。”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根据对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到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全部的工业比这个要高,接近100%。”

他表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有三个特点:一是从行业情况来看,制造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的复工率为93%,高于生产性服务业90%的水平。而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又高于生活性服务业复工率,例如,住宿和餐饮业的复工率是最低的,目前仅为87%左右。但各个行业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的缩小。

二是从地区来看,各地的复工复产率在稳步提升,有20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了90%,湖北省近日复工率的上升速度也非常快。

三是从企业类型来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复工率明显高于中小企业的总体水平,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微型企业的复工复产难度相对大一点。

对于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其他大型企业。各部门各地方及时出手,打出了一套帮助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组合拳”。

第一,加大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的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中小企业,亏损结转的年限由过去的5年延长到8年;减免各类企业上半年三项社保费达6000亿元;交通运输部门免收公路通行费达1400多亿元;要素保障部门降低电价、气价,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达670亿元。

第二,加大金融支持,保证中小企业不至于因为现金流中断而走入困境。人民银行实施了降准,释放出1.75万亿元的资金,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低成本的贷款达到2.85万亿元,对超过100万户的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亿元的贷款本息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

第三,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实施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的专项行动。疫情以来引导各地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累计举办各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培训等活动达到26000多场次,开展了一对一服务达到230多万次,服务的中小企业接近593万家次。

苗圩同时提到,经济全面的复苏还需要时间,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局面:“特别是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最近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就是外贸企业、尤其是外贸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比较大。这些都是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还在密切关注。”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