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多措并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近年来,江西省奉新县通过推动农村敬老院加快建设、推进“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建设、推广民办养老发展范例、推行特困和留守老人关爱措施等多项举措,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满足广大农村老人养老需求。

三年来,奉新县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在赤岸、上富、会埠、罗市、石溪等乡镇新建敬老院,并投资300余万元对干洲、赤田、澡下和柳溪等乡镇敬老院进行改扩建。另外,向上争资及自筹资金200万元,在县福利院改造全县特困失能老人集中照料中心,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消防改造和室内装修。

目前,奉新县干洲镇敬老院正按示范标准进行改造,着力在消防改造、院内绿化、敬老文化、卫生保健、房间布置、无障碍改造、服务质量、院民素质等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建成全县样板敬老院。

为确保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奉新县充分整合闲置的旧村部和学校、祠堂等资源,在村集体经济相对较好、人口比较集中、群众基础较好的地方创办“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县财政对县级示范点一次性拨付5万元、非示范点拨付2万元作为启动建设资金,对创办并营运的点每月由县财政拨付2000元营运费,用于付炊事员工资。在此基础上,引导各地采取乡村给一点、当地有识之士捐一点、老人自己出一点的“三个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解决运营费用。

据统计,2019年,奉新县共创办“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65个,今年拟建60个以上,覆盖全县75%以上的行政村,着力解决孤寡、留守老人的吃饭、活动等养老难题。

民办养老机构是对公办养老机构的补充和延伸,是社会养老的重要平台。为此,奉新县广泛宣传养老服务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发展民办养老事业。

干洲镇幸福托老院于2017年创办,投资150余万元,设立床位96张,现入住老人35人,有护理员5人;县君安医院于2019年6月创办的君安养老院,拥有床位6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0张,现入住老人30余人;上富镇夕阳红养老院今年5月1日开张,共投资100余万元,设立床位11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30张,现入住老人14人,聘请护理员8人。3所民办养老机构的创办,极大满足了社会老人的养老需求。

奉新县先后下发《奉新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规范细则的通知》《奉新县关于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探视巡防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去年的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今年的625元,并落实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对象,签订照料协议,建立定期探视巡防制度,做好探访情况登记,确保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安全有人关注、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与此同时,奉新县民政局对全县留守老人进行详细排查,共为805位留守老人录入“三留(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系统,并落实以村组干部为主、邻居或亲戚为辅的探访照料责任人,切实保障留守老人生活、安全和健康等各方面有着落。(熊卫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