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建议稳定生物质发电电价补贴政策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陈奥、董道勇)2020年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出台生物质发电电价补贴“退坡政策”。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表示,“退坡政策”将严重影响到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议稳定生物质发电电价补贴政策。

斯泽夫表示,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利用秸秆途径之一,也是当前打赢蓝天保卫战最现实的方法。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不但能够有效实现秸秆的清洁化利用,在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实现县域清洁取暖、助力农民增收、改善全省能源结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解决县域就业等方面的也有着积极作用。

斯泽夫还指出,由于生物质发电电站有其特殊性,致使生物质电厂建设成本和发电成本明显高于煤电,一旦补贴下滑或平价上网必将导致大面积的电站亏损,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斯泽夫建议,稳定生物资发电电价补贴政策。近年来,黑龙江通过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政策,引导社会各方面投资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实现了生物资发电产业健康发展,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从脱贫攻坚看,黑龙江的许多项目都处在“贫困县”,在生物质发电项目的运行上,60%到70%的费用直接支付给农民。一旦取消中央政府对生物资发电项目的电价补贴,将影响黑龙江的蓝天保卫战,同时不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