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向新而行——新华财经对话尔康制药总工程师杨海明

新华财经: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严峻的挑战,尔康制药在应对疫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 海 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尔康制药按照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帅放文董事长组织指挥下,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医疗物资生产和供应。作为制药企业,1月底2月初尔康制药在湖南省内的很多职工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岗,加班加点生产抗击疫情急需的物资。2月4日,我们获得湖南省卫健委颁发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临时)》,获得75%酒精消毒液的生产和销售资质,随后开足马力,全力保障供应。其次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捐款捐物,尤其是捐赠医疗物资。疫情期间,尔康制药先后组织8次捐赠,总价值约350万元,包括200余万元抗击疫情的药品以及60吨酒精消毒液。1月24日也就是除夕,尔康制药捐赠的第一批防疫药品送抵武汉。第三是保证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疫情暴发初期,尔康制药就制定全面的疫情防控方案,以保证职工生命健康安全为主要内容,做到“四个到位”,宣传到位、检查到位、保障到位、检测到位。2月底,尔康制药为全体员工免费安排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大家吃了“定心丸”。

新华财经:新冠肺炎疫情对药用辅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杨 海 明:新冠肺炎疫情对药用辅料行业确实带来不少影响,但这些影响我个人认为是短期的。疫情初期,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有所推迟,物流受阻,企业生产经营计划受到一定影响,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近期,境外疫情形势还不明朗,很多企业境外项目拓展还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尔康制药在应对疫情影响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加上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我相信尔康制药能够“化危为机”。今年1月,尔康制药和加拿大PBC公司(Plant Based Caps Inc.)签订7000万粒植物淀粉胶囊第一批销售订单,截止到5月初,这批植物淀粉胶囊已经全部交付到位。此外,尔康制药还和加拿大PBC公司签订全年500吨改性淀粉的销售订单,到今年5月中旬已完成100多吨生产任务,也已经按时间进度交付。我们判断,植物淀粉胶囊在北美市场正被广泛接受,而且市场份额在持续扩大。当然,扩大植物淀粉胶囊产品销售只是尔康制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一个方面。我们正在积极和欧美客户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新华财经:请您具体介绍下植物淀粉胶囊。

杨 海 明:植物淀粉胶囊是尔康制药秉承“一切为了药品的安全”的企业初心使命,“十年磨一剑”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植物淀粉胶囊的原料是天然木薯淀粉,主要生产基地在柬埔寨。尔康制药植物淀粉胶囊已经获批的国际国内专利72项,标准已经被2015版《中国药典》收载。同时,植物淀粉胶囊也通过了国际素食协会、犹太kosher认证、穆斯林Halal认证、美国FDA注册和DMF备案、美国NSF认证等多项国际认证。

新华财经:尔康制药为什么要做植物淀粉胶囊?

杨 海 明:胶囊在药品辅料当中广泛应用,90%左右的药品都可制成胶囊剂。胶囊原料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动物源性胶囊,也叫明胶胶囊,一种是植物源性胶囊。动物源性胶囊目前依然广泛应用,原料主要来自动物的皮和骨。植物源性胶囊原料来自植物,我们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努力,最终确定天然木薯为主要原料。相对而言,植物淀粉胶囊有不少优点:一是原料充足,成本比较低;二是稳定性高,受温湿度影响小,抗微生物能力强;三是安全性强,不受动物疾病影响,不添加防腐灭菌剂;四是适用性比较广,能满足某些特定人群的需求,比如有宗教信仰、素食的人群;五是生产环保,没有动物组织可能腐烂导致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

尔康制药正是看到了植物淀粉胶囊诸多优点,才下决心做植物淀粉胶囊。早在2004年,我们的科研团队就开始攻关,重点是如何实现植物淀粉胶囊产业化量产。当时,这个难关欧美很多发达国家都没有攻克。后来很多国内外药品安全事件的暴发,也增强了我们研发团队攻克植物淀粉胶囊产业化量产难关的信心。总体来说,植物淀粉胶囊优势突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具有替代传统胶囊的广阔前景。

新华财经:请您具体谈谈植物淀粉胶囊的应用现状和市场前景。

杨 海 明:尔康制药推出植物淀粉胶囊以来,在海内外市场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目前已经在30多个国家上市了100多个品种。比如,美国的多特瑞制药(Doterra)、罗宾逊制药(Robinson pharma)、波兰的Colfarm制药、英国最大的保健品零售品牌和百瑞(Holland & Barrett)、文莱最大的药品生产企业Simpor Pharma、新西兰的道格拉斯制药(Douglas Pharmaceuticals)都是尔康制药植物淀粉胶囊的合作伙伴。根据测算,空心胶囊每年全球的需求量大致为1.4万亿粒,国内需求量大致为3000亿粒,软胶囊原材料每年全球需求量大致为42万吨,总体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全球接近30亿人会更喜欢选择使用植物淀粉胶囊,比如有宗教信仰、素食的人群。

新华财经:“一切为了药品的安全”是尔康制药秉持的企业理念,尔康制药在维护药品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努力?

杨 海 明:尔康制药始终把药品安全看作企业的生命线,围绕药品安全做了不少努力,其中就包括研发植物淀粉胶囊。我们认为,药品安全不仅是药物本身的安全,也包括药物载体的安全。尔康制药重点研究方向为已有药用辅料的深度开发、新型药用辅料研究以及药用辅料标准化研究,我们依托国家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积极承担协助国家药典委员会完善药用辅料评价体系、标准提升的工作。尔康制药参与了2015版、2020版《中国药典》药用辅料标准的修制订100多项,也参与了美国USP-MC标准的修制订50多项。同时,尔康制药依托国家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现有药用辅料品种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新品种的研发,进一步提升企业在药用辅料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尔康制药还与高校、研究所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先后聘请中国药科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担任企业的技术顾问,并与国内多家研究机构进行合作。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以上作为科研开发经费。(李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