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建议多措并举助力制造业“二次突围”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芳 王晓燕 吴丛司)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我国制造业如何实现“二次突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建议从六个方面予以发力,助力制造业“二次突围”。

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张连起认为,各国工业生产所需的关键性中间品、零部件及生产设备在全球范围内面临“断供”风险。同时,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都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这不仅反映在全球供应网络失效、企业中长期投资放缓等供给侧,连需求侧也受到重大冲击。经此一疫,抗疫物资等产业安全问题将导致一些经济体意图调整或重构产业链供应链。

对此,张连起建议从六个方面予以发力:

第一,从“产能过剩”向“弹性产能”的转变。我国制造业当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传统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而高新制造业产能相对不足的结构性问题。此次疫情暴发后,部分制造业企业实现了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转产,充分利用产能保证了国内医用产品的有效供给,并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成功转向出口。通过保持相对合理的产能总量的同时,加快产能升级和创新,能够增加我国经济面对外生冲击的灵活性,促进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此次疫情导致短期劳动力不足而生产受阻。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于工业信息化及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投资,通过提高“智能制造”在工业生产中的比例以保持发生危机时的有效供给。发聚焦发力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

第三,从“世界工厂”向“中国工艺”的转变。我国制造业的“世界工厂”标签由来已久,中国生产的大量商品一直以来被看作物美价廉的代表。然而,在工业制造的若干关键领域,如半导体材料和装备制造,我国离实现自主化生产仍存在较大差距。要切实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一方面需要在工业生产的核心技术上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则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要把5G、半导体、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列入“十四五规划”予以战略支持,保持中长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第四,保障重点外贸企业正常生产和运营。支持企业采取措施降低大宗商品敞口、外汇敞口带来的风险,如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对冲价格波动、把握谈判时机签订较为有利的长期合约等。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支持力度,畅通出口企业资金链,免除出口企业后顾之忧。鼓励出口企业探索使用人民币结算,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第五,应对逆全球化形势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营造更加便利的消费环境,鼓励汽车和其他大宗耐用消费品消费,引导居民逐步恢复正常消费活动,保障民生所需行业和吸纳大量就业的行业正常运行。加快建设线上营销渠道,改善线下渠道运行效率,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同时,鼓励制造企业从单纯的制造商向综合生产服务商转变,扩大增值服务供给,提升附加价值,进一步发掘国内市场潜力,稳定市场份额。

第六,加强国内和国外制造业协同建设。支持国内企业开展进口贸易,通过举办进博会、扩大自贸区试点、推动RCEP落地等措施,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助力贸易伙伴经济复苏,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构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国际经济、技术、产能合作,鼓励外商企业搭上中国经济疫后复苏的顺风车,深化全球产业合作。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