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万亿元的黑龙江“百大项目”建设正酣

新华财经哈尔滨5月22日电(记者王君宝)为促进经济发展,黑龙江省今年确立了数百个大项目,总投资超一万亿元。自4月1日各项目集中开复工以来,建设者们防疫、复工两手抓,一份来自铁路部门的砂石运输量数据,从侧面反映出黑龙江“百大项目”建设的火热。

砂石运输量环比增长

近日,在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铁路专用线项目现场,一车车砂石正被运到工地。

大庆高新区铁路专用线项目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实现铁轨铺进厂区,为当地部分重点企业的产品运输搭建快速物流通道,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铁路部门介绍,目前大庆高新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已进入桥梁基础施工阶段,日均需要砂石7000余吨。

数据显示,自4月份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以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日均发运砂石5万余吨,环比增加约2.8万吨。

由于砂石运输量增加,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庆车务段安达站紧急增配人员,优化车辆编组方案。目前,车站卸车能力达到日均430车。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将发运砂石约1200万吨。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5月7日,连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和佳木斯市的牡佳高铁红旗隧道全线贯通。过去数月,牡佳高铁2000余名建设者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创新施工技术,加快建设步伐。目前,牡佳高铁全线路基工程已完成97.5%,桥涵工程建设已完成96%。

牡佳高铁只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的缩影。黑龙江省今年确立的重点大项目中,交通类项目达51个,抓进度保质量成为各项目建设者的共同目标。

在国道丹阿公路吉黑省界(珲春)至东宁段改扩建工程的施工现场,千余名建设者正开展“50天攻坚会战”,忙碌在施工第一线。今年是该工程的收官之年,此前受疫情影响,备料和施工准备滞后约20天。为保证工程整体进度,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工程建设速度持续加快。

加强服务助力发展

为让“百大项目”尽快开复工,黑龙江省数十家单位开通了“绿色通道”。

“我们明确对重点项目建设实行'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接触’措施,投资项目审批全部线上办。”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白祥和说。

大项目建设已成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黑龙江省确立的重点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其中牡丹江总投资5亿元的服务外包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入驻国内外服务外包企业200多户,拉动2万多人就业。

如今,越来越多投资者来到黑龙江。“我们计划在哈尔滨投资超百亿元,希望为黑龙江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来黑龙江投资的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作军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