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胡晓炼:特殊时期金融机构要精准服务 履行社会责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吴丛司、王虎云、史春姣)要保住就业,就得先保住市场主体的生命力。特别是外贸企业,很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疫情对这些企业的冲击最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过去几个月,我们对外贸企业经营情况的判断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模式,是在不断变化的。”

胡晓炼谈了三个阶段的变化,“在第一个阶段,当疫情在中国出现拐点时,我们对企业的期待是抓紧复工复产,尽快将手头未完成的订单做完,对企业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尽全力满足。在第二个阶段,随着全球多国疫情暴发,我们发现很多外贸企业的国外订单被取消了,当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在海外没销路了,我们的服务模式就变成只要企业能把产品在国内销售出去,我们也可以根据订单为它们提供贷款。而对于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金融机构也是给予支持的。而在第三个阶段,疫情催生出外贸新业态,企业在国内市场可选择比较通行的电商销售方式销售产品,作为金融机构,我们要支持外贸企业为了生存而尝试新的经营模式。”

要保住企业员工的“饭碗”并不容易。“这不仅需要财政政策发力,更需要金融业的精准服务。原来金融机构更多关注的是企业经营情况,对就业情况关注有限,有时甚至比较看重企业效率,如以自动化生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成本,从而提高效益。眼下,要保就业,就需要金融机构用不同的视角审视企业的各方面情况。传统的企业评估办法需要阶段性调整,比如对承诺不减员的企业,金融机构可以为其提供利率水平更为优惠的贷款支持,这件事做好了,也是金融机构在特殊时期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胡晓炼说,“外向型企业这两年日子不好过,眼下,通过金融机构的帮助,让企业维持生产能力是最重要的,即便身处特殊时刻,也应避免企业持续停工停产。”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