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戴源:把农房改善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 助力现代农业 推动乡村振兴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是苏北地区农民群众最关切的诉求之一,也是苏北实现乡村振兴和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突出短板。盐城将把农房改善工作作为龙头工程来抓,作为检验各级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标尺。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更需要以农房改善为切入点,发展农业规模生产,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全面小康步伐。近年来,苏北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显著。以盐城为例,2019年7.6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响水和滨海两个省重点帮扶县全部“摘帽”。

戴源说,盐城有95个镇、18个涉农街道、1805个行政村、150多万农户,对许多农民来说,住上美观舒适的好房子、有完善的公共配套和较好的就业发展空间,就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年以来,盐城坚持以农民群众意愿为主,拆不拆、搬不搬、如何建,由群众说了算,通过摸排农民群众改善意愿,制定差异化政策,引导进城入镇、进新型社区,新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97个,改善农民住房5.1万户。

(盐城市阜宁县新涂村。王亚洲 摄)

(盐城市盐都区花吉村。周晨阳 摄)

(在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社工正在日常清理河道。李思远摄)

2020年,盐城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更大力度推进农房改善2.0版本,做到不盖错房,坚决盖农民认可的房子;不用错地,绝不占用基本农田,集中居住点户均4分地;选址更方便,远离高铁、高速、高压线“三高”,靠近省道、县道,方便群众就业;规模要适度,每个集中居住点以300-500户为主,节约用地、宜于分配;财力能承受,确保群众、集体和政府三方都能承受,少负债或者不负债;质量有保障,既要控制成本,又要保证质量;配套要实用,推广一户一院落,保证有菜地、有绿化;政策要有效,坚持进城入镇导向,强化政策激励。同时,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让进城农民依然可以获得分红。成立土地股份制合作社,让农民流转的土地继续享受收益,真正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朱成林 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