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场消息称大型银行上调楼市按揭利率 其他银行或跟随

新华财经香港5月24日电(记者 张欢) 香港市场的最新消息称,大型商业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均上调了楼市按揭利率H按利率,升至约H+1.4%水平。恒生银行和中银(香港)也会研究调整楼市按揭利率事宜。业界认为,大型银行调整楼市按揭利率具有引领性,预计其他银行将跟随,具体调整步伐和幅度则根据每家银行的利率取态和资金成本水平。

香港银行为住宅物业提供的按揭贷款主要分为两大类:P按(银行最优惠利率按揭)及H按(银行同业拆息按揭)。P按是银行最优惠利率减一定数值,H按是银行同业拆息加一定数值。在多数情况下,H按的实际利率往往比P按低,因此较受按揭申请人欢迎。

目前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均未否认上调H按利率。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该行会定期检视按揭利率并根据市场情况作出调整,会继续致力确保香港的按揭市场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渣打银行发言人表示,该行也会定期检视按揭产品优惠,厘定按揭利率时会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与客户关系、贷款金额等。

对于大型商业银行上调楼市按揭利率,市场认为,将有其他银行会跟随,但步伐和幅度未必一致。原因在于经济环境转差,银行需要考虑业务全盘风险溢价,加上低息环境下利润微薄促使银行考虑提升按揭利率。

香港银行公会的数据显示,香港1个月拆息本月曾回落至0.591%,相比今年逾2%的高位跌幅超过1%,与此紧密相连的H按利率跌幅超过0.5%,致使部分银行按揭净息差收窄。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谈到,经济转差使得银行风险胃纳转弱,以及按揭业务利润低微和资金成本高企,因此银行调升按揭利率。此外,自今年上半年起银行对按揭批核的准则更趋审慎,料下半年还将持续。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环球疫情不确定性仍然很大,经济下滑风险增加,就业市场转差也可能影响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加上近月应急贷款需求上升,银行对于市场风险警觉性增加,对于楼市按揭取态趋向保守。

对于商业银行调升楼市按揭利率是否会引发楼市波动,市场预判,鉴于今年将处于低息环境,因此银行轻微上调H按利率对楼市影响甚微。

最新公布的反映香港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报177.54,创12周新高,按周上升0.91%,创半年最大升幅。指数显示,香港各个地区的楼价均上升,以及4月中旬的复活节假期后部分买家率先入市、五一长假期间楼市交易量明显增加。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