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光委员:加快推动“证照分离”走向“照后减证”,提升民众“获得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民盟无锡市委主委高亚光表示,当前,随着“证照分离”改革的不断深入,呈现出一些新问题新矛盾,建议我国对现存企业设立的前置与后置许可事项重新梳理,分门别类进行处置,最大限度推动“证照分离”走向“照后减证”。

1

高亚光委员

为破解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出现的“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与矛盾,我国逐步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这一探索对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2018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决定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但梳理发现,在这106项改革事项中,直接取消2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9项,优化准入服务84项,实际上保留和需要审批的事项占比达79.25%。“直接取消”和“审批改备案”的事项过少,申请人的“获得感”不强。

高亚光建议,针对这一问题,我国应对现存企业设立的前置与后置许可事项重新梳理。根据梳理出来的清单,依据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要求,坚持坚决地遵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原则,一一对应,按市场、市场主体、社会(行业协会)、政府,分门别类地作出进一步的处置或处置建议,最大限度的走向“照后减证”。

一是该保留的坚决保留。对于涉及国家政治安全的出版业的设立,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特定金融行业、垄断行业的设立,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险化学品行业、易燃易爆性行业的设立和地铁等专业复杂性较高的事项,这些许可不但应当保留,还需要掌握在有能力、有专业的专家或相应的层级手中,既不能随便地“简”与“减”,也不能无节制地“放”。

二是该削减的坚决削减。对于一些审批权从中央直接下放到县(市)、区、甚至是乡镇(街道)一级的,不能为了保留而保留,为审批而审批,应当一律取消。对于原来需要以月为计量时长的许可事项,如今即时可完成的,应当或取消,或改成备案。

三是该合并的坚决合并。本轮机构改革后,由于部门的合并、重组,许多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发放的“定量”许可证归并到了一个部门,应当予以合并发放。比如市场监管部门颁发了包括但不限于餐饮类营业执照后,就不再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证照合一”。

四是加强依法保障。(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