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戴源:争创国际湿地城市 放大世遗品牌效应 创塑“两山”实践样板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位于江苏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我国唯一的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建议我国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加强国际生态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国际生态合作领域影响力和话语权。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调节气候、调蓄水源、平衡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单,成为我国第一块、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空白。

1

(黄海滩涂湿地)

2

(湿地内生物种类繁多)

3

(滩涂铺上“红地毯”)

戴源说,黄海湿地申遗成功是基层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果,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见证。申遗成功后,盐城以争创“国际湿地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湿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让生态变资源、变资本,让更多人在生态保护中捧上“金饭碗”。

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完成《盐城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9-2030)》,施行《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启动实施湿地保护修复两年行动计划,探索湿地管理监控和应急机制,逐步建成更加完善的湿地保护体系,不断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系统提升城市湿地品质,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建设长三角康养基地,努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与湿地美美与共。

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生态合作。努力争取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永久性会址,积极筹办世界湿地旅游大会,筹建黄(渤)海湿地研究院,用世界语言讲好盐城生态故事。(朱成林 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