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完成年度“综合体检”

5月23日,随着±800千伏宜宾换流站极I高端和极II底端阀组顺利投运,历时54天的国网四川电力锦屏、复龙、宜宾三大特高压换流站年检工作结束。这对工程沿线能源结构改善、大气污染治理、地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1

(图为四川电力工人正在进行年检工作)

±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三条特高压直流,是四川清洁水电外送主动脉,三大特高压换流站亦是外送“心脏”和起点。据了解,本次年检开展各类检修、技改、消缺等工作8988项,共涉及设备17832台套,作业面196个,三、四级作业风险共36项。

此次年检工作的完成,进一步提升了四川特高压输电设备运行安全和跨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确保了西南地区清洁水电的大规模输送和消纳,为东部沿海地区迎峰度夏、提质增效工作提供了电力保障。截至目前,三条特高压直流已累计外送电量7000多亿千瓦时。

3月31日,正值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国网四川电力启动了该年度检修工程,有来自全国30家施工单位、3000余名检修人员参与。据悉,本次年检是该公司复工复产以来,规模最大、连续作业时间最长、现场管控难度最大的电网检修工作。

为确保整个检修期间安全、质量处于可控状态,国网四川电力在充分利用现场视频“云”监控等科技手段的同时,组建安全监督组,采取定点定人、全程旁站、全方位巡查等方式,全过程管控作业现场,及时纠正和制止不安全行为。

为保障工作现场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国网四川电力制定了专项防疫管控方案,组织参检单位落实人员健康证明、轨迹筛查,开展现场核酸检测1008次,并利用人脸识别、红外测温等设备完成人员健康筛查。同时,采取工作人员统一定点住宿、划分用餐场所、安排通勤车辆等措施。还配置了专用移动式公共卫生间3间、医疗隔离室2间、户外洗手池7个,抓好现场防疫工作。(曾俊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