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制定“十四五”规划需要新视角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张威 韩韬 吴丛司)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新蓝图绘制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面对当前诸多困难挑战,如何科学合理地编制“十四五”规划成为社会广泛关注。

5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作了“制定‘十四五’规划需要新视角”的主题发言。对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坚持从问题出发,着力解决“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

从“四普数据”看,“十三五”期间我国企业数量和资产规模增长很快,营业收入增长缓慢,规模以上制造业利润甚至停止了增长,吸纳劳动力能力大幅度下降。这说明国内需求没有启动起来,严重影响了企业收入增长;企业资产规模增长过快而“虚胖”,导致总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投资收益率又是引导企业投资的“指挥棒”,投资收益率过低导致制造业投资相对低迷;高科技产业占比增速缓慢,很多地方政府将政策都给了高科技产业,但增长依然依赖传统产业:劳动力过多流向了低效率经济领域,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高。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发展机制和短板问题。

第二,坚持从企业家视角出发,让企业家能在规划中挖掘商机。

“十三五”期间,各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和降低要素成本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这些改革举措在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绩效上差异很大。很多地方政府平台搭建好了,没有引来企业家“唱戏”。企业家是发现商机、组织要素生产并承担投资风险者,是创新的核心推动者。发展规划中的大部分内容,需要通过企业家创新和投资来实现。政府作为规划制定者,视角很容易从政府出发,忘记了发展规划的实现过程需要企业家来唱主角。因此,我们要从企业家视角去制定规划和审视规划,要让企业家从规划中能挖掘巨大商机,激发投资热情。

第三,坚持从完善市场机制出发,把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改革核心。

企业家创新创业,一要优良营商环境,二要健全要素市场,三要完备金融市场体系。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大幅度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从资本要素角度看,每个企业都有资本,都需要能流通、定价和交易的市场,无论大小、业绩和所有制不同,都不能剥夺企业交易资本的权益。我国资本市场服务需要下沉。

第四,坚持从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差异性出发,制定出有针对性的产业发展政策。

要分类推进服务业的发展。第一类是我国传统的商贸、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四大服务业,约占GDP的30%,即使跟服务业高度发达的美国相比,这四大服务业与经济总量的比重,有的跟美国相近,有的已超过美国,占比已经难以提升。这类产业发展关键是整合布局,提质增效。第二类是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包含信息软件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以及科技服务业等,约占GDP的7%,与美国同类服务业相比,仍然有翻倍提升空间。第三类是社会服务业,包括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社区服务等,约占GDP的15%。这类服务业发展空间更大。“十四五”期间,要加大事业单位改革,大力度导入民营经济,在社会服务业中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学会用市场力量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均等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