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风险智库秦逸飞:扩大金融开放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524160835.jpg

图为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导师秦逸飞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吴丛司 韩韬 周韫丽)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导师秦逸飞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不改开放步伐,扩大金融业开放,是全面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态度,这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基础。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秦逸飞表示,中国历来有通过对外开放倒逼对内改革的经验和传统,同时对内改革一般表现为更积极主动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秦逸飞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主要成果之一就是成功建立了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和河北雄安、上海浦东等国家级新区,并把成功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不管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还是此次意见的出台,依然延续着以往的成功经验。

秦逸飞认为,此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有利于中国吸引外资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庞大外汇储备安全性和增值保值。这是中国进一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布局的必然要求。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对金融市场监管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秦逸飞指出,金融市场是一个天然的全球化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金融监管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全球协同,充分用好国际金融监管组织和平台;另一方面,也要对内改善治理结构和水平,才能匹配对外治理的要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