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发力应用领域促车联网产业发展

新华财经南京5月25日电  优势产业搭上“新基建”东风,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正以车联网产业为重点,全面发力建设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崇川区将以示范应用为抓手,壮大车联网终端和智能路侧设施产业规模,积极构建车联网产业创新生态,为全省车联网产业强链补链、扩大全省车联网示范应用做出先行贡献。

以信息交互之长 补全省产业链之短

随着智能汽车、信息通信、智慧交通产业加速融合发展,车联网正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我国高度重视车联网产业发展,先后出台《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把车联网列为重要战略产业发展方向。作为全国车联网发展先行地和策源地,江苏正积极部署建设一批省级车联网先导区。

江苏省内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车联网产业的着力点大多在智能网联汽车和零部件、汽车检测认证环节,南通以崇川区为主,定位车联网终端和智能路侧设施产业链培育,与其他城市错位发展,积极创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

“南通崇川区在电子信息、网络安全等产业链环的优势突出,智慧交通产业基础较好,这些正是江苏省车联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崇川区将充分发挥现有优势,推动全省车联网产业补链式发展。”

崇川区现有车联网产业链企业30多家,在OBU车载单元、RSU路侧单元、线控底盘、传感芯片、通信模组、高精度定位、车规级功率器件等领域已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江苏鸿鹄科技是国内最早一批涉足车联网产业的科技型企业,拥有T-BOX、V2X车载终端(OBU)、V2X路侧单元(RSU)等主要产品;南通尚阳通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代车规级半导体功率器件MOSFET产品已正式立项;南通市测绘院联合鸿鹄科技共同研发出应用于V2X环境中的“基于高精度定位的动态地图边缘计算装置”。

“培育壮大现有产业,围绕全产业链招商引资,是崇川区车联网产业发展的两大重点。”刘浩说。

紧抓先导区建设机遇,崇川区加速本地企业转型升级。重点扶持区内电子信息优势企业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支持传统交通设施企业产品往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品牌企业。

崇川区已规划10万平方米的同济科技园,作为车联网产业示范园区。园区承载车联网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功能,致力于招引车联网终端、智能路侧设施、C-V2X通信、网络安全等“车-路-网-云-用”五大板块相关企业和创业团队。目前,南通智行未来车联网创新中心、江苏凌腾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标杆性项目已入驻园区,蘑菇车联、中电莱斯、开沃集团、栎树交通南通产业公司等项目即将签约。

未来3年,南通崇川区将以车联网产业示范园区为主导,以示范应用引领产业建设,力争到2022年末,全区车联网终端和智能路侧设施产业链基本形成,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培育和引进50家以上车联网相关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集聚区。

同济科技园区效果图

同济科技园区效果图

启动智能公交示范 促进车联网规模应用

公交车上搭载道路交通融合感知单元、车路协同通信设备,实时播报信号灯车速引导、行人穿越预警、限速提醒等道路交通信息。不久的将来,南通的市民便可在崇川区坐上这样的智能网联公交车,体验前沿科技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便利。

崇川区作为南通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最密集、交通管理最复杂,对城市交通尤其是城市公交信息化、智能化和便利化的需求也更高。崇川区以车路协同技术在“公交优先”项目中的示范应用为切入点,将惠民工程与产业培育紧密结合。

按照规划,在崇川区核心区域将建设105平方公里的C-V2X车路协同示范区,选择工农路、虹桥路作为智能网联公交示范线路,全面打造“车-路-网-云-用”五维一体的智能网联公交特色示范应用。

智能驾驶公交车营运示意图

智能驾驶公交车营运示意图

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率先启动。一期“公交优先”车联网(C-V2X)示范应用路段已开始建设,从工农南路崇川路到星湖大道路口全程约5公里,覆盖8个路口;二期4.3公里的虹桥路示范路段也将于今年启动建设。示范道路两侧将布设覆盖整个道路的C-V2X网络,部署路侧单元(RSU)、边缘计算(MEC)、到道路融合感知单元等车联网设备设施,实时感知道路信息并与智能网联公交车进行信息交互。

现有新能源公交车将升级为具备感知、网联、协同功能的智能网联公交车,车联网大数据云控平台也将于今年7月中旬建设完成。“智慧道路”“智能汽车”、C-V2X网络和云控平台将共同实现道路静态信息、交通动态信息、车辆信息、应用信息实时交互与预警,促进“单体智能”向“协同智能”车路协同新模式转变。

车路协同场景建设是车联网应用的核心,同济科技园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交叉路口碰撞预警、道路危险状况提醒、限速提醒、绿波车速引导等9个车路协同场景。未来,随着道路改造升级与5G通信络覆盖至整个示范区,应用场景将增至20个左右。

示范应用带动当地企业产品优先落地。园区内的车联网云平台、路侧单元(RSU)、视觉感知、V2X信号灯、V2X标志标牌等产品,均由智行未来、鸿鹄科技、凌腾视觉、莱斯网信等本土或入驻园区企业承担建设,让本地企业在应用市场中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从通信协议、平台建设的跨区域互联互通来看,南通崇川区智能网联公交示范,将进一步促进全省车联网规模化应用落地。”南通智行未来车联网创新中心主任许长勇说。

“公交优先”车联网示范应用路段

“公交优先”车联网示范应用路段

多点发力做优生态 筑产业创新高地

目前,江苏正全省一盘棋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全国车联网示范应用先行地、产业发展新高地。南通崇川区车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建设已纳入2020年江苏省车联网产业发展“十大”标志性工程。聚焦先导区建设,崇川区从协同创新、政策扶持、技术攻关、服务平台等多方面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江苏先行先试探路车联网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组建产业协同创新组织。近日,“南通市车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协会”在崇川区成立,由江苏鸿鹄科技、南通大学、格陆博、南通智通达、江苏正信、南通市测绘院6家单位联合发起,现有32家会员单位。“随着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会员单位之间已找到很多协同创新项目,挖掘出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崇川区商务局局长、车联网产业工作组组长邵敏说。

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分会、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技术委员会分标委即将在崇川区成立,将与车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协会共同助力车联网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应用、服务推广,并参与构建我国车联网技术产品与服务标准体系。

加大产业和人才政策供给。崇川区初步拟定“扶持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建立起一套覆盖初创、成长、成熟等企业成长全过程的扶持政策,推动车联网企业“小升高”,培育“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鼓励重点企业加强合作,构建本土产品供应链体系;加大高层次人才导入,出台产业人才招引补贴政策。

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创新。崇川区将在每年科技计划中,安排车联网专项课题,进行关键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支持鸿鹄电子、智通达等车联网企业建设高水平企业技术中心,重点突破车路协同、C-V2X、5G通信模组、高精度地图、边缘计算单元、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领域;设立车联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研发。

公共服务平台保障技术研发。依托车联网产业示范园区,一个服务于车联网技术和产品研发迭代、调试测试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逐步搭建起来。崇川区还围绕车联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积极竞标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保障研发资源向本地集聚。

到2022年,南通崇川区将集聚10家以上创新研发机构,引进和培养中青年领军人才30名、高层次紧缺人才100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车联网产业创新基地。(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