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潘碧灵:“精简版”的“两会” “精化版”的要求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吴丛司 韩韬)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全国两会的会期比过去大大缩短了,但会议的内容并未“缩水”。 按照会议要求,代表委员们讲短话、讲真话、道实情,认真开展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把“精简版”的“两会”开成“精化版”的“两会”。

“往年‘两会’一般都在春天召开,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已经参加了12次‘两会’。”潘碧灵表示,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在此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海内外尤为注目。潘碧灵表示:“我的总体感受是,非常时期,非常‘两会’,非常举措,非常要求。”

首先是疫情防控工作抓得紧。“我是本届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前要召开两天常委会,通知要求我们5月16日晚上就在长沙集中,接着进行了核酸检测,5月17日抵达北京后,再次做了核酸检测。幸运的是我们没有一人核酸检测为阳性。”潘碧灵介绍说,这也说明全国抗疫的阶段成果基础很扎实。

“到达驻地宾馆后,我们被告知‘两会’驻地采取全封闭管理,除了集中乘车到人民大会堂去开会,会议期间再也不能出门了。”潘碧灵表示,除了在房间外,无论是到餐厅、会议室,还是到人民大会堂,都必须佩戴口罩。

其次是日程安排紧。“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会期6天半,压缩了4天半,全国人大会议也只有7天,比过去大大缩短了,以往有一天的休息时间,这次也取消了。”潘碧灵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也有很多变化,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的采访都是在人民大会堂与梅地亚新闻中心之间隔空采访、视频回答。”潘碧灵表示,很多工作人员,甚至有的代表委员当起了“业余”记者,负责给其他代表委员拍照录像。

潘碧灵指出,非常“两会”给他带来了一些启示,比如非常举措可以为常态化“两会”带来一些借鉴和变革,适当压缩会期、提高会议时效,采用视频方式举行部分会议和增加视频采访报道频次等。他表示,期待明年的全国两会有更多的变革和更高的时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