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是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潜能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吴丛司 韩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之下,这个大方针还是要坚持的。

“现在的经济确实是遇到了一些困难,需要恢复,但是我们一定要找正确的办法。房住不炒这个原则是要坚持的。”刘世锦表示。同时,房地产市场也是要发展的。“今后五到十年,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潜能,从区域上来讲,就是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

刘世锦表示,都市圈的发展就是在核心城市周围建设大量的小镇。“住在城市里的一部分人,可能会从核心区域搬迁至周边的小镇上居住,特别是一些年纪较大的人,有相当多的人愿意到城市周边地区生活。”

“其实,这些区域离城市核心区并不远,但是房子大一点、环境好一点、生活成本也低一点。”刘世锦以北京举例,很多人想去郊区找环境好、成本低的生活居所,但难以如愿。与此同时,大量年轻人在城市核心区买不起房,不得不到偏远地区租房买房,每天上下班承受着很大的通勤压力。

此外,刘世锦指出,还需要关注农民工的居住问题。他们给城市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可是居住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前段时间我们也提出建议,希望能给农民工建设安居房。”

刘世锦还指出,城市周边的小镇还会迎来一些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从城市核心区转移出来,形成一些产业小镇、特色小镇、服务业小镇,这里将有很多就业人口,这些人也需要居住,这样将形成很大的需求。

“如果都市圈能够往前推进的话,都市圈、小镇里的房地产能搞起来的话,对抑制核心城区里的房价也会起到一定作用。”刘世锦说,房价的上升,实际很大程度上和土地的供应有直接的关系。如果都市圈能建设起来,能在核心城市的周边建设小镇,这实际上是在增加土地供给。这样可以逐步降低过高的房价,从而降低包括核心城市在内的住房成本。

“实际上,这也是降低整体营商成本,对于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降低居民的生活成本,特别是提高产业竞争力,都是很有好处的。”刘世锦补充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