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报翔委员: 加快推广使用植物源性胶囊

医药产业发展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建议,加快推广使用植物源性胶囊,并在制度层面尽快新增淀粉胶囊的溶出度检测标准,放宽审评审批限制。

何报翔表示,医药产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比动物源性的明胶胶囊制剂,以淀粉胶囊为代表的植物源性胶囊制剂更加安全、稳定、绿色、环保。

“在现行规则下,药品生产企业用淀粉胶囊替代明胶胶囊需要‘一品一批’,单个品种的评审时间2-3年,如对全国数千个正在使用的胶囊剂进行替换,既耗时漫长,又会大幅增加企业的替换成本,导致企业替换的动力不足。”何报翔表示。

他建议,尽快制定淀粉胶囊溶出度检验标准,以及放宽审评审批限制,并允许各地先行先试。

据尔康制药总工程师杨海明介绍,胶囊在药品辅料当中广泛应用,90%左右的药品都可制成胶囊剂。胶囊原料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动物源性胶囊,也叫明胶胶囊,一种是植物源性胶囊。目前,动物源性胶囊依然广泛应用,原料主要来自动物的皮和骨。(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