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大增 利润增速呈放缓态势

新华财经上海5月27日电(记者郑钧天) “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26日在上海举行。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测评研究报告,2019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1409.37亿元,同比上升25.67%。

这份名为《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的成果显示,万科、中国恒大和碧桂园在综合实力榜上分别位居第一至第三位,融创中国和中海地产分列第四和第五;保利地产排名下降两位,排名第六;华润置地、龙湖集团、新城控股和富力地产分列第七至第十位。

根据测评研究报告,2019年上市房企的房地产业务均值为270.00亿元,同比增长34.39%;净利润均值为28.68亿元,同比增长11.94%;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比上升1.87个百分点至69.96%;净负债率均值同比上升3.25个百分点至95.77%。

在资本市场上,上市企业估值向下调整。报告显示,2019年A股房地产板块表现弱于港股内房股板块,主要是因为在香港上市的地产股大部分为龙头房企,在市场向头部集中趋势加速的情况下,资金更青睐龙头房企。从估值来看,2019年在港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小幅上升,但平均市净率有所下降,依次为8.19倍、0.85倍;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与市净率分别为7.65倍和0.91倍,同比均有所降低。

2019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净资产均值、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均同比大幅增长。从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房企有57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28%,超过3000亿元的企业22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11%,其中,超过万亿元的企业有5家,依次是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和绿地。

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房地产企业负债水平保持稳定,负债比率小幅提升,但偿债风险可控。从长期偿债能力看,2019年末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9.96%,较2018年上升1.87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均值为95.77%,较2018年末上升3.25个百分点。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分布上看,2019年约25%的企业资产负债率低于60%,约16%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60%和70%之间,约26%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70%和80%之间,约27%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80%和90%之间;另外6%的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90%。

行业利润增速放缓。2019年上市房企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9.50%,较2018年下降0.30个百分点;总资产净利率均值为2.18%,较2018年上升0.18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均值为4.74%,较2018年下降0.03个百分点。报告认为当前市场进入了平稳发展时期。

上市房企业绩增速整体向好。2019年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规模同比均实现增长。据统计,52%的企业处于增收又增利的区间,22%的企业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区间,11%的企业利润增长较快,但收入出现下降;15%的企业处于低速增长区间。

测评研究报告指出,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多数上市房企仍继续坚持主业深耕,大多数上市房企第一主营业务依旧为地产开发。从战略趋势来看,上市房企多围绕“1+X”,即聚焦主业,多元业务协同的方向发展,更加重视健康、可持续发展,针对多元业务的布局更加审慎,“增利润,降负债”成为趋势。

本次测评的研究对象为沪深上市房企117家,在港上市房企83家,以及海外上市公司2家,合计共202家。发布会还同步揭晓了“2020中国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该项测评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主办。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