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南京江北新区以“服务先行”探索出产业培育新路径

集成电路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整机设备的心脏和国家安全的保障。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经过5年时间发展,快速在集成电路产业空白之地上,集聚起300余家相关企业,构建了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环节的完备产业链。2020年南京创新周前夕,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对话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ICisC)主任时龙兴,共同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培育的创新模式,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在江北新区的实践探索。

坚持创新驱动,“芯片之城”发展势头强劲

分析师:近年来,我国加速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拉动下,产业实现高速成长,您认为这背后有何战略意义?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主要面临哪些短板?

时龙兴:人类进入信息社会,信息采集、传输、计算、处理、存储、转换等需要依赖集成电路,可以说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引擎”。国家一直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近发布的七大领域新基建,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其核心都是集成电路。在此背景下,江北新区把集成电路作为核心产业来抓,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但依然存在短板,迫需突围发展。一方面,起步较低。我国信息产业和整机企业发展成效举世瞩目,而集成电路产业起步低,即使奋起直追,仍与信息产业和整机的发展形成明显剪刀差;另一方面,依赖进口量大。以2018年为例,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约5000亿美元,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约200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转化为整机再次出口,国内市场需求约1000亿美元;同时,存在卡脖子问题。国内集成电路在部分关键、通用领域,如存储器、高端CPU方面,仍基本空白,集成电路产业存在受制于人的风险,这其中的关键点是EDA软件,而江北新区一直以来高度关注EDA,围绕EDA产业进行布局,是具有前瞻性的,非常值得期待。

分析师:打造集成电路千亿级产业集群是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产业布局的核心板块,据您观察,新区成立以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态势如何?

时龙兴: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内起步较晚,底子相对薄弱,但南京市作为科教名城、国家信息产业重镇,拥有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人才和市场优势,可为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区成立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的特色较为突出,整体上,集成电路产业呈现出较强发展势头,去年,新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5.6亿元,同比增速达153.5%。新区一则在2016年,抓住了台积电落户的机遇,围绕台积电先进工艺,联合Synopsys、Cadence、ARM、GUC等优质企业,将全区集成电路产业资源配置提升至国际级领先水平;二则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效应现象,新区高端化的产业布局吸引了企业纷纷进驻,上下游企业越来越多,集聚效应越来越强;三则新区充分发挥南京市科教人才优势,通过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企业集聚,使人才得到赋能,以高校就业情况来看,留在南京工作的微电子专业学生比例逐年增加;四则通过布局鲲鹏、龙芯等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新区将更好撬动集成电路产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倍增作用,其意义价值将远大于企业自身的产值贡献。

推动“服务先行”,助力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分析师: ICisC是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请您介绍下,江北新区成立ICisC的初衷是什么?

时龙兴:自2016年成立以来,ICisC始终围绕促进集成电路企业集聚、打造产业生态的目标使命,以专业平台为建设主体、以服务能力为建设内容、以项目实施为工作单元,通过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可持续的精准服务,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ICisC学习、借鉴了全国集成电路ICC产业基地的发展经验,并在此基础上率先提出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服务先行”的理念,持续为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建设赋能。一是人才资源服务集聚数千人才。招聘服务已线上发布1000多个岗位,举办专场招聘会20场。累计服务企业130余家,满足企业用人需求900人。组织培训超过40场,参训13400人次。从2017年开始,组织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三大赛,吸引全国300多所高校近2万名人才参与,成为南京市实施人才“掐尖”计划的主要战场;二是公共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技术提升。建成华东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高性能EDA计算中心,开展EDA共享服务;建成420平米标准防静电实验室、晶圆测试中心,开展仪器测试服务,整合全市仪器设备资源,筹建大仪共享平台;依托台积电生产工艺,已开展流片服务业务约1亿元。累计公共技术服务额约1.2亿元,共享资源为企业节约成本8000万元。三是集聚产业资源提升新区影响力。营造产业氛围、推介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形象,策划举办世界半导体大会、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SOI国际论坛等行业大型活动、全国竞赛10余场,协助新区开展项目对接,已成功对接硅基光电子等10余个项目。四是助力芯片之城落地近百企业。依托ICisC专业服务能力协助新区招商,已协助华大九天、晶门科技、中星微、灵动微电子等40余家企业落地,依托集成电路“创芯中心”,落地3家新型研发机构,孵化30家新型研发企业。ICisC已成为国家第一批芯火双创平台;建设了全国首个产业大数据库“芯上南京”、全国首个联合政、产、学、研,培育创新型人才的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目前正在联合相关单位,争创全国第一个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第一个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创新中心。

分析师:在服务、培育集成电路产业的过程中, ICisC主要面临哪些难题?未来将如何破解?

时龙兴: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企业快速集聚,产业链不断完善,不断给产业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企业服务需求愈发多样。集成电路产业链较长,技术多元化、迭代快,产业链各环节所需要的技术、设施各不相同,作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服务机构,面对企业需求的不断多样化,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市场运营,根据服务业务的市场反馈,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探索更多增值服务。

另一方面,资金投入需求持续增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要在人才、技术、科研、金融、市场等多个要素上全面、持续发力。随着企业的迅速集聚,服务设备、服务场地、服务人员等硬投入,服务质量、服务品牌等软环境方面的投入持续、快速增加,给ICisC带来可持续发展问题,对ICisC的服务产品价值、自我造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服务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集成电路产业专业性较强,作为市场化运营的专业服务机构,服务意识要求较高,需要我们通过“体系留才、制度留才、事业留才、待遇留才”等多种方式,集聚更多、更加优秀的产业服务人才。

为进一步强化ICisC的综合服务能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个基本面、三个特色、两个支撑”的工作路径,推动服务升级,助力产业发展。

一个基本面,即以公共技术服务为基本面。不断升级EDA软硬件服务、仪器测试服务、MPW流片服务、IP共享服务能力,满足集成电路企业的基本需求。

三个特色,即以人才服务、开放创新、芯机联动为特色。人才服务依托南京科教人才优势,开展特色竞赛集聚人才,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培养人才,做好招聘服务落地人才;开放创新搭建开放型、国际化创新平台,整合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要素形成创新生态。芯机联动围绕AI、5G应用等领域,助力芯片与上下游产业对接、合作,打造产业生态,发挥芯片对产业发展、区域经济1:10:100的倍增效应。

两个支撑,即以品牌、投融资为支撑。品牌支撑打造ICisC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品牌,助力江北新区打造“芯片之城”产业品牌,开展品牌宣传和输出,吸引企业汇聚、产业集聚,服务企业发展。投融资支撑搭建对接和交流平台,对接企业、项目方与资本方需求,为优秀项目和企业投资引流,促进发展。

靶向产业链中高端,释放研创经济新动能

分析师:到2025年,江北新区目标引育集成电路企业超1000家,建成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及人才集聚地。为实现这一目标,您认为,江北新区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时龙兴:今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经济发展指标均呈现下降态势,而江北新区一季度GDP却实现逆势7.4%的同比增长,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一季度实现增长21.15%,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这背后有着江北新区长期布局研创经济的支撑。

聚焦集成电路产业,江北新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芯片之城”,建议新区下一步,一是在布局先进工艺的基础上,提高碳化硅、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特色工艺、IDM产品线的关注度,统筹布局、多元化发展;二是深挖集成电路对GDP具有1:10:100的倍增效应,进一步强化“芯机联动”,在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同时,关注整机企业、信息产业,整体提供区域产值体量,形成集聚效应、良性循环;三是因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前期需要制造型企业提高经济总量,建议在关注研发型企业的同时,提高对制造型企业的关注度,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承担国家使命,重点抓EDA,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关注龙头、重资产企业,有助于提高区域产业的吸附效应。

EDA在集成电路领域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广泛应用在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测等环节,它与装备、材料一起构成了集成电路的三大战略支撑基础,也直接影响了芯片性能、质量、生产效率及成本。现在的EDA市场还是一个被外商高度垄断的市场。(沈杨子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