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加快打造“大零号湾”全球双创集聚区新名片

近年来,上海市科委、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三方定期会商、通力合作,在闵行南滨江区域大力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在此过程中,诞生了一批集聚创新活力的科创载体,“零号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便是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载体之一。据悉,在协力完善规划布局、全力推进载体建设、努力提升创新生态、大力改善周边配套和着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等一揽子举措后,“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这一全球领先科技创业园正加快成型。

按“CTO”布局梯次展开

“零号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最初于2015年由上海交大、闵行区政府、上海地产集团三方合作建立。自诞生至今,零号湾持续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2019年底,累计孵化项目620个,在孵企业460家,项目融资总额超过12亿元,大部分是上海交大校友、师生创业企业。可以说,零号湾成功开辟了一条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成果转化通道。如今的零号湾已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也是闵行科创的一张名片。

为了放大“零号湾”品牌效应,加快区域整体转型,引领上海双创升级,上海市科委、闵行区和上海交大联手,在以沧源路、剑川路为主轴的“T字形”地带打造零号湾升级版“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目标是打造国际科技成果的转化地、“硬科技”创业的优选地、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地。

闵行区滨江管委办主任、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建源告诉记者,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将坚持国际化、高品质,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优化科技创新基础,提升协同创新水平,建设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创新策源新高地。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聚焦医学创新及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先进产业,构建功能全面、技术领先的创新产业生态体系,勇当上海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排头兵。未来的大零号湾,将成为黄浦江上的新外滩、上海城市的新中心、全球创新创业的新港湾。

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表示,将来“T”型区域的双创集聚效应还将进一步放大。按照上海市黄浦江两岸规划,闵行南段的滨江岸线将以科创和高科技为主题,以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为核心的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将进一步集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航母。

据悉,整个大零号湾将按照“CTO”的布局展开。“C区”:以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为支撑,两所高校将作为区域创新策源的硬核,着力增强创新策源与成果溢出能力。“T区”:沿剑川路-沧源路1.3平方公里的“T字形”街区紧邻交大,是建设大学科技园的优选。重点布局高校溢出的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具有国际化水平的研发和转化平台,集聚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机构,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O区”:即整个集聚区的17平方公里,重点承接“T区”成长壮大的企业和产业溢出,着力完善产业配套和城市配套功能。依托剑川路、滨江两条创新发展带,为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化项目落地提供空间载体。

下一步, 闵行区还将按照“CTO”的整体布局,进一步整合空间资源,聚焦五大重点区域加快载体拓展。除了“T区”外,还将加快建设智能医疗产业基地,有效承接健康医疗项目;加快转型常青工业园,在园区内专设交大、华东师大区块;推动紫竹研发二期基地建设;推动江川滨江区域转型,以历史及工业遗产再生、老闵行历史记忆重塑和南部滨江新风貌为主体,打造创新产业、科创休闲、文化创新“三创”融合的黄浦江“新外滩”。

科创资源加快落地生根

如今,在这个环交大、华东师大、紫竹高新区的“T”型区域内,一个开放式的双创街区已逐渐成型。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飞马旅康养创新产业园陆续揭牌开园;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华谊智慧天地项目、交大科技园创想600、龙湖蓝海引擎等项目即将建设。

交大科技园创想600是这批科创载体中的典型项目。2019年7月,由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交大科技园有限公司、上海闵行房地(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区域内成立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闵行园区。上海闵行交大科技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史杰告诉记者,目前交大科技园公司在“T”型区域运营管理的面积已达6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以小零号湾科创园为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基地、以剑川路600号为学生低成本创业专属平台、以剑川路950号为高校教师成果转化基地、以龙湖黄二村园区为中试基地的格局,已有效承接交大师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个。

据悉,上海市科委、闵行区和上海交大三方共同组成课题研究组,成立了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联席会议,组建了工作推进组,形成了“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方案。目前整个地区的产业空间载体已逐步腾挪出来,产业资源也逐渐集聚,地区形象得到较大提升,整个地区呈现出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区专门成立国资平台公司南滨江公司,全面对接区域内高校、院所、企业,重点落实载体建设、功能完善、环境提升任务。截至目前,重点推进了五个方面的工作。”闵行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具体来看,这五个方面的工作主要为:协力完善规划布局,全力推进载体建设,努力提升创新生态,大力改善周边配套和着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

升级集聚区配套政策

事实上,为建设成科技成果转化高地,闵行区在政策上对零号湾的“服务”不可谓不大。据了解,2016年以来,闵行区相继制定出台创新创业人才、众创空间、成果转化、引导资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金融产业、文创产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等10个专项政策。此外,闵行区科技服务中心已入驻零号湾区域,零距离开展科创服务;闵行南部科创公共服务中心也将于年内建成,通过改造剑川路940号,新增2万平方米空间,统筹行政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等各类功能入驻。

上海祥耀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由国家千人计划团队创立的创新型生物医药研发公司,团队来自华东师大,可以高通量研发高活性的抗体候选药物。公司总经理赵文祥表示,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工商注册、政策对接、融资渠道拓展的一站式服务,他切实感受到闵行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也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闵行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看来,“大零号湾”资源禀赋独特,创新要素齐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和产业辐射力较强,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作为上海创新策源高地,为加快提升集聚区的集中度、显示度和贡献度,“大零号湾”还需在工作架构、国资参与、用地、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升级。

“‘大零号湾’的区域目标是打造科技成果的转化地、‘硬科技’创业的优选地、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地和产城融合的新高地。此外,还包括舆论环境等软环境的培育。”闵行区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悉, 各种主题活动正在持续推升大零号湾的品牌影响力。(记者 钟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