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新: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助推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世界之都

新华财经济南5月28日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建议,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助推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世界之都。

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当前国家大力推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领域之一,也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更是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吴立新认为,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势在必行,是我国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创新驱动战略需要,也是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版图和创新格局位势的迫切需求。

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青岛以及胶东经济圈已迈出坚实步伐。2015年,青岛率先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并连续五年举办了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2020年4月,青岛市印发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此外,胶东经济圈工业体系完备,数字化实力凸显;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创新人才体系逐渐成形。

吴立新建议,国家层面统一布局,支持胶东经济圈有效协同国内一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组织的创新资源,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制定面向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路线图,建立多级联动的工业制造大数据库,加快数据汇聚。构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系统,制定工业大数据应用水平评估标准,深度挖掘工业大数据价值,深化工业大数据应用,助推青岛实施上合地方经贸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在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吴立新建议围绕网络互联、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保障等关键共性重大技术以及重点行业和领域需求,面向工业研发、生产、经营、运维等全流程的数据采集等环节,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为关键支撑,加强前沿技术领域共创共享,突破边缘智能、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软件以及工业应用等关键技术瓶颈。

吴立新还建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完善的交叉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工业互联网对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等交叉学科与人才持续创新的需求,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产教融合,鼓励校企合作,设立工业互联网学院或研究院,强化学科交叉,构建工业互联网方向的硕士、博士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针对工业互联网建设过程中的复合型技工人才短缺问题,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网络教育与实习实训平台,实现规模化人才培养。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让吴立新既振奋又倍感责任重大。作为我国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将以打造跨学科、高强度、跨领域的协同创新大平台为目标,针对经略海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集智协同攻关,将重大科研任务——重大科学装置——大交叉团队——重大产业一体化部署,打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全链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