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重视中小银行发展 代表委员支招助力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刘芳 范帆 丁雅雯)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对于如何推动中小银行发展,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成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支持中小银行线上化和数字化转型,同时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

当前,我国中小银行发展值得特别关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官网日前发布2020年一季度银行业运行报告,报告提出要重视中小银行一季度指标情况。与此同时,央行研究局课题组指出,面对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下行态势,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弱于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鉴于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是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的骨干力量,要高度关注这些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于中小银行目前的发展态势,多位代表予以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由于疫情影响,整体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金融体系要特别注意中小银行的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信联社理事长孔发龙表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承担了大量低收益的普惠性、准政策性金融任务,盈利能力相对较弱,导致内源资本补充能力不强。同时,由于单个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是小法人,体量较小,难以达到相关政策准入门槛,导致外源资本补充渠道狭窄。

孔发龙建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对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比达到50%以上的县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存款保费,切实减轻县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财务负担,提升其抵御风险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徐葵君认为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对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促进中国经济强劲有效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徐葵君建议,先行筹建区域性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对该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服务与支持。等区域性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取得良好经验之后,再适时建立全国性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表示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盘活存量贷款是商业银行增加信贷供给的重要方式,建议成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对中小微企业发生的不良资产按照资产类型、风险等级进行打包,投放到资产证券市场,进而债券募集资金。

同时王天宇建议从监管层面或行业协会层面为中小银行搭建“抱团取暖”的平台,通过加强信息交流、业务合作等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共赢。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