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朝霞:把握“新基建”契机 建设国家数字技能成长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吴丛司 韩韬)全国政协委员刘朝霞表示,“新基建”工程是加快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改革路径的新战略载体与重要枢纽。建议把握国家“新基建”的战略机遇,放大“新基建”整体带动效应,加快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国家数字技能成长体系。

刘朝霞建议,加快数字化产教融合平台的运行机制创新。依托数字化实训平台,加快数字化连接赋能产学研用,加快发展5G应用、虚拟现实技术、互联学习网络等技术催化的新学习方式;探索建立基于学习者个人的数字化标签标准与技术,加快开发以区块链为底层架构的学习者成长记录、评价平台,实现实训成果的可积累、可转化;创新实训学分体系,鼓励探索高校和行业企业课程学分转换互认机制。

刘朝霞表示,要加快数字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标准的设计。建议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结合开展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工作,建立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联合工作机制,发布能够体现产教融合特征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的实训基地建设指引标准,特别是对数字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整体架构、基本功能、课程体系、运行模式、创新机制、质量保障体系等等给出体系化、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此外,刘朝霞建议加快国际化进程。以国际证书为切入点,加快数字实训基地“走出去”,通过实训出口证书体系的对接,促进实训模块化课程、师资、流程、标准的交流提升与实训成果的国际互认,发挥实训基地的“放大器”和“连接器”作用。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