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我国平台经济已达2.39万亿美元 展现出较强抗“疫”能力

新华财经上海5月30日电(记者陈爱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平台经济与竞争政策观察(2020)》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平台开创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体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下行趋势。

报告称,截至2020年4月12日,相比2019年底,全国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数量减少了5家,但总市值仍有2.39万亿美元,较去年底略有上升,表现出较好的抗外部冲击能力。从行业领域看,疫情期间,在线购物、视频直播、远程会议、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诸多领域都实现逆市增长,特别是直播带货等已经成为疫情下企业自救的重要途径,但在线上线下融合较深的旅游、出行、少儿培训等领域,线下经济的重创也对线上业务造成了较大冲击。总体而言,经历此次疫情,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成事关企业存亡的重要能力。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数字平台企业依托其技术优势和数据资源,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提供丰富在线服务,不仅成为全球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而且成为新形势下稳经济增长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动能。

报告分析,过去5年是我国平台经济大规模发展的时期。截至2019年底,我国市场价值超1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企业达193家,比2015年增加了126家;市场价值总额达2.35万亿美元,较2015年底增长了近200%,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31.1%。

报告称,一方面,中小型数字平台在不断涌现。2019年市场价值在100亿美元以下10亿美元以上的平台数量比2015年增加了108家,数量增长了近2倍,市场价值增长了151.9%。另一方面,中小型平台也在不断成长。与2015年相比,到2019年共有18家平台加入到了100亿美元以上的行列,数量增长了1.5倍,市场价值增长了204.3%。

报告进一步分析,我国平台经济在不同领域的发展表现出显著差异。首先,从市值占比看,排在第一梯队的是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络,是平台经济占主导性的两类行业领域;其次是金融科技和数字媒体,是近年来平台经济成长最快的领域,尤其对金融交易和支付场景的变革,以及内容创造和创新等方面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其次,从平台企业数量看,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数字媒体、本地生活等领域是目前平台数量较多,发展较为活跃的领域。再者,从发展趋势看,金融科技、数字媒体、本地生活、企业服务领域呈现出平台企业数量和在平台经济中价值占比双增加的趋势,代表了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

从全球来看,报告介绍,2019年,全球平台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球市场价值超10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企业达74家,价值总额达8.9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8%;美国和中国分别以35家和30家的数量绝对引领,但规模差距明显,美国仍有较大领先优势。

报告分析,平台经济在为全球发展注入巨大活力的同时,由其引发的竞争争议也持续发酵。特别是针对谷歌、脸书、亚马逊、苹果等数字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此起彼伏,如何重新理解数字市场,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成为各国竞争政策改革的重要方向。报告认为,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平台竞争政策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保障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对研究平台经济发展、完善平台政策体系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