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陆忠华:江苏新出海口升起璀璨明珠

新华财经南京5月30日电  5月30日,江苏大通州湾核心城——通州湾示范区举办城市发展论坛暨最美五月房展会。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陆忠华表示,江苏新出海口升起了璀璨明珠,一座现代化产业港城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他从国家战略、空间格局、生活体验、城市资源四个维度,展望通州湾精致乐活新港城的美丽图景。

从国家战略维度看,通州湾是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独角兽”。

陆忠华表示,在“一带一路”总体布局中,通州湾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经由三洋铁路、新长铁路连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西部地区提供了便捷的新出海口,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关键节点。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通州湾是缓解长江运力需求日益增长压力的重要区域,是承载沿江大型临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平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通州湾是长三角核心区、上海周边最具竞争力的发展平台之一,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北翼支撑、长三角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苏南等发达地区产业、科技、人才的关键承载地。

从空间格局看,通州湾是长三角核心区崛起的“新湾区”。今年以来,南通市以南通未来发展新引擎的定位全力推动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将沿海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吕四港作业区整合规划为一个通州湾港区。通州湾以全新湾区的姿态崛起于长三角核心区。

从生活体验看,通州湾示范区是环沪新兴的精致乐活“产业城”。陆忠华表示,通州湾示范区正围绕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目标,按照“活力、现代、绿色、精致”的总体定位,加快打造“大通州湾”城市核心区、滨海宜居福地,江苏新出海口的璀璨明珠熠熠生辉。通州湾示范区“将建设一座国际人才集聚的港口新城,建设一座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建设一座海净天蓝的绿色新城”。

陆忠华说,从城市资源维度看,通州湾示范区是启航腾飞筑梦圆梦的“新高地”。通州湾示范区核心商贸城是整个“大通州湾”的主城区,规划总面积23.9平方公里,从现有核心建成区西延至临海高等级公路,距离规划中的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枢纽约20公里,距离海启通州湾高速出口、规划中的洋吕铁路通州湾站约10分钟车程,是正在规划建设的江海快线轨道交通的起点,以1小时链接上海、20分钟链接国际机场、30分钟链接市区。

目前,核心商贸城框架全面拉开,政务中心、汽运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职工之家等相继投入使用,通州湾高级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医院等功能逐步完善,青年湖公园、南都商业街、金融街等商务板块基本成型,沿海风光带及团结河、纳潮河景观带等富有人文内涵的生态绿地建设完成。

从土地等重要生产要素看,通州湾示范区是环沪周边名副其实的性价比高、开发收益率好的投资兴业新高地。目前,金茂集团、晨鸣中锦集团、铁通集团等大企业已提前抢滩通州湾,感受大通州湾核心城的发展魅力。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智库江苏中心发布的《通州湾示范区区域发展价值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通州湾示范区区域发展价值综合指数呈现逐年稳步提升趋势,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排名由2015年的第22名上升至2018年的第8名。

无疑,“高光”之城通州湾示范区将引起越来越多优质企业的青睐。陆忠华说,通州湾示范区始终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为企业提供一流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审批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构建了项目招引服务中心、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三中心三专员”全链服务新体系,建立了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项目的各项制度,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更贴心、更便捷、更高效的优质服务。

展会从30日持续到31日,本次论坛及展会吸引了全国50强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建筑施工特级企业、知名房地产经纪机构、大型设计企业、材料供应商以及相关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