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山西高平举行

5月30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

大典现场

今年拜祖大典以“两岸同祖共祈福,神农炎帝佑中华”为主题,坚持“线下简约庄重、线上隆重热烈、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减、传承性不变”的原则,推出“云拜祖”平台,吸引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网上拜祖炎帝。同时开设第二演播室,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宪实两位专家就弘扬炎帝文化进行了专题访谈。

上午9时50分,拜祖大典开始。大典现场,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钟鸣九响,恭启圣门,敬献花篮,恭读拜文,现场民众行施拜礼,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视频方式拜祖祝福。支援湖北抗疫英雄、脱贫攻坚代表、劳动模范代表与演职人员同台合唱《炎帝颂》,表达对战胜疫情、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安康的美好祝愿,在庄严祥和的气氛中,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礼成。

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历史遗存相对完整,文物古迹佐证有力,文字记载翔实丰富,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高平市已连续举办四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持续打造推介高平、展示晋城、宣传山西的全新平台。截至30日中午,这次活动的“云拜祖”平台访问量已达3000多万人次。(赵娜李娜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