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光荣坡社区携手“特钢能人”建民主法治社区

微信图片_20200530160844.jpg

图:社区居民在议事苑里议事

“好心人”、“热心人”、“能耐人”……在石井坡街道光荣坡社区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谓“特钢能人”。在社区日常工作中,这些“能人”积极推动社区建设、服务辖区居民,逐步在社区形成“能人治社”运作模式。

最近,这些“能人”们正携手光荣坡社区,努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能人治社”中去,进一步实现社区的自治、德治与法治的有机融合,影响和带动辖区居民群众共同践行依法治社、民主治社理念,共建共享民主法治社区。

“能人”制约让“能人治社”更规范

“能人服务只能积分不能收费,一定要包含在里面”……今年3月初,在光荣坡社区党委主导下,社区线上议事会召开,社区“特钢能人”、居民群众就《能人坊约》的拟定各抒己见。

《能人坊约》是光荣坡社区进一步规范“特钢能人”的权利、义务的约定,由社区居民共同商议而成。《坊约》秉持“自治有章程、服务有回馈、能人有保障、参与有动力”的理念,内容包括民主议事、邻里调解、上门服务、积分兑换等。同时,为了确保《能人坊约》的合法规范,社区还联系街道司法所和社区法律顾问对其进行了审核把关。

有了《能人坊约》,“能人”们将对自己有更清晰的定位,也对自己的权利、义务有更清晰的了解。

“像现金,我们绝对不能收。但与此同时,我们知道提供的服务能换取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品、服务甚至消费,心里也有了底。”社区能人贺老师表示,《能人坊约》就是我们社区的“法典”,大家享受什么权利、履行什么义务都一目了然。“这不仅能让大家干起事来有劲头,也让社区居民有动力主动争当能人。社区自治自然就活了起来。”

除《能人坊约》外,“特钢能人”红岩岗的合格党员机制、“特钢能人”议事苑的六步议事机制、“特钢能人”和事佬的“三和”联调机制等也逐步完善确立起来。如何“律己”已成为“特钢能人”的本能,按约办事、依规处置也成为了“特钢能人”服务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常态。

“能人”宣法人人都做法律明白人

“高空抛物已经不是不讲文明的陋习或者恶习那么简单,而是视不特定多数人生命健康权益为儿戏的危害公共安全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新印发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最高或可判死刑!”在光荣坡社区法治文化广场“黄桷树下话邻里、法治故事大家谈”活动现场,“特钢能人”和事佬李姐结合近年来频发的高空抛物致死案,向社区居民释案说法。

光荣坡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的黄桷树是“特钢能人”纾解角所在之处,每月一次的“黄桷树下话邻里、法治故事大家谈”是这里最受欢迎的法治节目。活动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让“人人都是法治力量、个个都是法律明白人”在潜移默化中蔚然成风。

“大家都成为法律上的明白人,依法、守法的观念就能在社区里落地生根,社区和谐就能长在这种守法观念的大树上。”光荣坡社区书记张义清表示,不断壮大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在实践中积极配合“特钢能人”和事佬推行邻里调解讲和、律师援助助和、社工参与促和“三和”联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邻里纠纷邻里调”、“行业纠纷行家调”,切实把问题发现在社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能人”议事寻求社区治理最大公约数

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群众参与是关键。为充分保障社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光荣坡社区以“特钢能人”议事苑为载体,每周三定期开展由“特钢能人”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坡事大家谈”活动,收集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涉及民生实事项目的,均按照“特钢能人”“摸”、议事例会“议”、组织引领“推”、三张清单“办”、办理结果“示”、惠民效果“评”的“六步议事法”,寻求社区治理的最大公约数,保障决议能推动落实。

光荣坡社区善美家园属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旧厂区家属楼,楼院陈旧破败、基础设施老化、整体环境差等各种问题曾困扰居民多年,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社区想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经“坡事大家谈”通过后,“特钢能人”们各领一段。社区提供绿植、油漆等基本材料和工具,由“特钢能人”带领社区居民,把一个个废旧轮胎做成花台,把一面面破旧墙面涂上彩绘,一些老照片、老物件的上墙更凸显出浓郁的“特钢味”。在美化扮靓的同时,平整社区院坝、新建文化广场、安装防护栏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在“六步议事法”的推动下顺利完成。

善美家园党支部书记张文郎很自豪地介绍,我们善美家园之所以有现在这样的美颜,是因为创意都是通过“坡事大家谈”自己想出来、议出来、定下来的。自己定的事情是自己做,所以大家积极性特别高。(裴梓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