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未来不受影响

新华财经香港5月31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1日表示,在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工作环境下,香港资金自由进出及联系汇率制度运作,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未来都不受影响;美国挑起所谓“制裁行动”为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暂时实际影响有限。

针对市场浮现的担忧,比如香港资金自由进出、联系汇率制度运作、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未来会受到影响等,陈茂波指出,基本法第112条明确,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外汇管制政策;港币自由兑换;继续开放外汇、黄金、证券、期货等市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这是庄严的宪制保障,也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要素之一。因此我再次明确指出,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港币可自由兑换,资金可自由进出。”陈茂波表示。

陈茂波还谈到,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自设的机制,运行的条件是持有充足美元以保证资金进出时可在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区间进行。目前香港的外汇储备规模相当充裕,资产超过440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以上,为港元提供最坚实的支撑。并且有国家作为后盾,也是香港的底气所在。香港有足够的实力、经验和信心应对挑战。

事实上,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自1983年实施以来,经历过多次考验,证明了这个制度经得起风浪,且与1992年才在美国国会通过的“香港政策法”没有相关性。

同时,过去一周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银行界均指出,没有显著的资金外流情况,港元汇率一直靠近强方兑换保证。特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也针对不时流传的谣言和不实信息做出澄清和提醒。

市场还存在第二个关注,即美国借机挑起所谓的“制裁行动”,取消香港的优惠待遇,涉及关税和高科技出口等领域。对此,陈茂波谈到,每年香港制造并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只在本地制造业中占比不到2%,货值在香港总出口中占比不到0.1%。同时高端敏感的设备和技术一向也不容易从美国进口,其他的技术或可在欧洲或日本等市场找到替代。因此,“概括而言,虽然美国目前的举动为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暂时实际影响有限。”陈茂波说。

此外,美国在香港拥有庞大经济及其他利益。例如,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累计赚取近3000亿美元贸易顺差,香港是美国获取最大贸易顺差的单一经济体,香港也是美国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地和第四大牛肉产品出口市场。同时美国在香港的服务业利益也颇为可观,特别是金融和专业服务领域。“任何限制措施,都会同时损害美国企业在香港的利益。”陈茂波说。

对于未来的走势,陈茂波认为,香港难免会受影响,但只要香港继续维持自身的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其在亚洲时区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然非常独特。在香港投资的外商未来仍然享受香港的“一国两制”等制度优势,企业可立足于香港的资本主义体系中,开拓内地庞大的市场,香港也依旧拥有西方熟悉的法律系统与商业运作模式、广而深的资本市场和大量的优秀人才。

展望未来,陈茂波还强调,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所衍生的金融服务需求,是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最坚实的支持和动力,能够让香港在变幻不定的棋局中持续向前。

他谈到,目前的形势可能让已在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更积极考虑回流香港,内地需要国际融资的创科和其他企业也会更加优先考虑香港的集资平台。内地的庞大腹地效应,加之香港的联系汇率和资金自由进出保证,会有利于香港汇聚国际资金,进一步强化本地市场高效畅顺的资金融通功能。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也会进一步扩大香港金融行业的发展空间,在国家四部门于日前联合发布支持大湾区金融发展的30条意见之后,香港金融界对于带来更大商机的大湾区“理财通”充满期待。

上周,国际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将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的发行授权从新加坡交易所转向香港交易所,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国际市场对于香港的信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